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Expo 2010 Shanghai China),簡稱上海世博會,是第41屆世界博覽會,於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上海舉行。

本屆世博會的主題是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 Better Life)
主辦機構預計吸引世界各地7000萬人次參觀者前往,總投資額達到450億美元,是世界博覽會史上最大規模,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會徽,以中國漢字“世”字書法創意為形,“世”字圖形寓意三人合臂相擁,狀似美滿幸 福、相攜同樂的家庭,也可抽象為“你、我、他”廣義的人類,對美好和諧的生活追求,表達了世博會“理解、溝通、歡聚、合作”的理念,突顯出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以人為本的積極追求。
吉祥物海寶(HAIBAO)寓意為“四海之寶”,以“人”為核心創意,契合上海世博會的主題。
只有全世界的 “人”相互支撑,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這樣的城市才會讓生活更加美好。
雖然網站有人說世博護照很難買,也許我們都是早上8:30左 右到達世博場地,所以護照很好買,不同顏色齊全,任君挑選,一本30 元;連領隊說很難買到的黃色卡通限量版數量也很多,我選了藍皮的,因為黃色版主角是海寶,而藍皮的則是世博會徽。

參觀完場館後,就可以蓋章留念,但是有些館就沒有蓋章,例 如:義大利。

IMG_1914 作者 fanglan IMG_1915 作者 fanglan IMG_1916 作者 fanglan IMG_1917 作者 fanglan IMG_1921 作者 fanglan IMG_1918 作者 fanglan IMG_1927 作者 fanglan  IMG_1928 作者 fanglan IMG_1932 作者 fanglan       
我們二天都是停車在21號停車場,第8號入口進入,第8號入口據說是最大的入口,早上8:30到這裏就已有很多人在此排隊等待9:00開始的安檢,通常在這裏大概也要排30分以上。
註:
安檢和飛機等規格,一樣不准帶水進入。

通過安檢後,就把世博會的門票送入驗票機後進入會場。
門票可不能亂丟喔!到中國館時為了證明是團隊成員,也許會被要求驗票!

上海世博會每日都有三十幾萬到四十幾萬人次進園,所以即使在戶外,到處都是人,想拍個沒人的場景很 難,更遑論排隊進館的人潮,很多不錯的館都要排隊30分鐘以上,熱門的館甚至要排隊七至九個小時,如果不用排隊的又沒看頭,所以參觀世博會不要期望太高, 有些人干脆都不排隊進館而以欣賞建築物為目標。所以我覺得C/P值不高。
世博會最指標的建築我覺得是世博軸,世博軸是地上2層地2層結構,長1045公尺、寬130公尺,設 計著重將陽光、空氣、雨露從空中「採集」到地下,以膜面和玻璃包覆外表,縱向形成6個「陽光谷」。自然光和空氣被引入各層空間,供應空間的採光和通風,所 以世博軸下是大家可以休息的空間,也可以成為通往各館的指標,連餐廳也幾乎在世博軸附近。
陽光谷和水波狀膜是世博軸的核心建築語言,被膜結構環繞的玻璃陽光谷形如開放的花朵,六個巨大的陽光 谷撐起的頂棚的設計,將陽光、綠化和自然空氣引入地下空間。它們同時也是建築夜晚與白晝的光源,如同水晶一般將自然光引入各層,並通過地面和天花連續反 射,與水面或綠地的光線遊戲形成呼應。 工程師們說順利完成陽光谷的曲面結構是中國一大創舉。
陽光谷的燈光秀來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YEy1a6FnHg&feature=related
加拿大館呈英文字母C型,代表“加拿大(Canada)”、“社區(Community)”和“創造力(Creativity)”。
整個建築的表面主要用加拿大紅杉建成晶體形狀,表現加拿大自然資源豐富的特性。館頂採用白色薄膜,以減少城市熱島效應。而加拿大館的又一創意是由常青樹嫩苗覆蓋的綠植墻,可降低周邊環境和整座建築物的溫度,亦可充當生物空氣凈化器和隔音墻,還可保持空氣濕度。
加拿大館將採用多媒體展示方式,通過短片、藝術作品及互動元素讓參觀者體驗加拿大的社會生活。
這個體驗區是遊客踩腳踏車,邊踩前面螢幕的內容也會跟著改變。
【中國館】
居中升起、層疊出挑,採用極富中國建築文化元素的紅色“鬥冠”造型,建築面積46457平方米,高69米,由地下一層、地上六層組成;地區館高13 米,由地下一層、地上一層組成,外牆表面覆以“疊篆文字”,呈水平展開之勢,形成建築物穩定的基座,構造城市公共活動空間。

中國館是預約參觀的第一個場館,但是呵呵…(無奈)
當我們在預約時間抵達時,會被趕進一個通道,像豬一樣被關起來,這樣不動一個小時,放我們進館時,鬆了一口氣,「哇!終於可以進館啦!」,但一上到平台,媽媽呀!又見一堆人在排隊,緩慢移動中,終於在二個小時後,好不容易才進入電梯。

第一展區:探尋“東方足跡”。 通過幾個風格迥異的展項,重點展示中國城市發展理念中的智慧。  其中的多媒體綜合展項播放的一部影片,講述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中國自強不息的城市化經驗、中國人的建設熱情和對於未來的期望。
大家注意了嗎?「萬頭鑽動」!
國寶級名畫《清明上河圖》被藝術地再現於展廳中,傳達中國古典城市的智慧。   
哇!一堆人在排「國之瑰寶」,趕快去湊熱鬧,看看是否有好東西可看!


好不容易,終於擠進來了!原來只是一個男人駕四匹馬的雕塑品!會不會覺得自己既傻且瘋!來受這種苦!


第二展區:展開“尋覓之旅”。採用軌道遊覽車,以古今對話的方式讓參觀者在最短的時間內領略中國城市營建規劃的智慧。對我來講這個項目至少可以讓我的腿獲得些許休息,這樣的構想還有些特別之處。
如果你要問我裏面的東西的可看性?
我覺得…
那不過是彩色燈光打在一堆模型上,我寧可到風景區看真實的東西!

第三展區:聚集“低碳行動”。 聚集以低碳為核心元素的中國未來城市發展,展示中國人如何通過“師法自然的現代追求”來應對未來的城市化挑戰。

今日的午餐我吃的是老公同學彥平請的「厄瓜多爾」烤肉串,味道很香,肉質紮實,份量其實很多,我們一致認為二人吃一份比較剛好。


在這個不需排隊的館裏可以吹吹冷氣,吃吃美食,聽聽當地樂團的演奏,我覺得才是參觀博覽會的精神,而不是把時間都浪費在排隊上。
晚餐我們選擇「上海老城隍廟小吃」用餐,綠豆粥6RMB,湯包一個16RMB,廣氏蒸點16RMB;綠豆粥是這一餐最好吃的,廣氏蒸點冷掉了,湯包插了吸管看起來很好玩,我把湯吸完後,把它咬開,媽媽咪呀,肉是算點的,根本只有皮,這種湯包如果來台灣簡直就別混了!

荷蘭館展示太陽能車,室內佈置,衣服,但對去過荷蘭,覺得它是個很美的國家的我來說,我覺得一點都沒有表現國家特色;而且老公不知從何得知說荷蘭館是拍英國館最漂亮的地方,但我覺得在「盧森堡大公國」拍出來的英國館比較對稱,我比較喜歡。

其實我覺得去世博會應該晚上去比較好,涼涼地走起來不熱,人變得比較少,很多館就不需要排隊,而且因為有燈光,增添夜景的美麗。
像右圖的「天下一家」早上看起來就是「白白」的球體,但晚上變成七彩的,看起來美多了。


因為領隊說「城市之窗主題秀很好看」,所以老公決定晚上去看秀,排隊進場後,不知道是不是還沒準備好,有一些穿得像外星人的人就出來和大家打招呼和拍照,讓我覺得剛剛的隊都白排了;其實時間到再進來就得了;而且後來我很後悔晚上來看秀,因為如此錯過了世博會美麗的夜景。
不過,我覺得這場秀還真是世博會最值得看的,利用舞台的投影和人一起表演創造3D的感覺,利用舞台方塊的位置變化不同的場景,雖然表演者的動作沒有很一致,但我仍然覺得是一場很特別的秀。
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cdBmvO_7fvU&feature=channel

觀看更多或大尺寸相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fanglanhsu/sets/72157624756750444/det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