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甲天下,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在中國四大名園中,就佔有兩席;既有園林之美,又有山水之勝,自然、人文景觀相輝映,加之文人墨客題吟唱,成為名副其實的「人間天堂」。

【寒山寺】建於南北朝時梁天監年 間(大約西元502年~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相傳唐太宗時代高僧寒山、 拾得曾在這裡修行,所以更名「寒山寺」。

江村橋在寒山寺前,與楓橋南北相對,同臥楓江。河對岸就是昔日有名的西塘。現存花崗石單孔石橋系清康熙 四十五年西元1706年重建,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重修。橋長三十八點七米,寬三米,跨度七點四米。「江楓漁火對愁眠」,江楓所指並非江邊的楓樹, 而是「江村橋」及「楓橋」二座橋,正確意思是:江村橋及楓橋間的點點漁火才是。
八十年代以來,随着旅遊事業的發展,蘇州政府對古鎮進行了規劃建設和環境整治,新建了楓橋景區。
寒山寺售票亭
寒山寺照壁牆像一道屏障聳立山門前,朝西臨河而立,黃牆上嵌有三方青石,上刻「寒山寺」三字,鐵劃銀鈎,筆力雄峻,款署:東湖《陶濬宣》題。

照壁牆屋脊是「魚龍」紋飾的屋脊,蘊涵著「祥瑞發達,步步高升」之意,此與「鯉魚跳龍門」典故相關,一般用于寺廟的副殿建築(例天王殿、金剛殿、頭山門等),以及大户宅第的廳堂建築等。

寒山寺」山門,當年的佛寺早已在咸豐十年(公元1860年)的兵火中灰飛煙滅,現存寺院建築,多為清末重建。
中國使用的香和臺灣不一樣,比較粗。
這個香爐據說是台灣人捐贈的,香爐的後面就是大雄寶殿。
近年在寺內庭園新立的著名書法家俞樾手書的《楓橋夜泊》石碑。
佛頂尊勝陀羅尼石幢
這石幢經考據約是在宋、遼期間的文物,高4.5米,材質是普通漢白玉。
遊客若付人民幣五元,即可在此鐘樓敲鐘三下。
牆上的佛字窗欞
寫滿了芸芸眾生的心願的紅布條或掛或綁,數量很多。
寒山寺裏可愛小沙彌雕塑

友達光電原名為達碁科技,成立於1996年8月,2001年與聯友光電合併後更名為友達光 電,2006年再度與廣輝電子合併。友達經過與兩家公司的合併,大尺寸面板全球市佔率超過19%,六代線總產能成為全球第一。友達光電亦是全球第一家于紐 約證交所(NYSE)股票公開上市之TFT-LCD製造公司。
友達光電以台灣及大陸兩岸前後段TFT-LCD製程分工模式,有效降低生產成本。友 達光電搭配新增的TFT-LCD 前中段產能所需的後段模組線,已在蘇州、松江與廈門設置模組廠進行生產,目前蘇州已進行大中小各種尺寸的面板模組生產,亦為全球第一家在中國同時具備大中 小尺寸之模組廠。

如同其他參訪,以簡報開始了友達光電的活動,因為作業區是無塵室,所以沒有安排作業區的參觀。

中餐由友達光電招待,地點是在公司的交誼聽。

 
聽說是餐廳主廚為我們到來,特地準備的雞肉套餐。

用完餐,坐上遊覽車到廠區一角的弄園,沿路上可以看見公司對「綠化」的重視,遍植雪松、銀杏,導覽員還說可以撿拾銀杏的果實-百果來吃。
在弄園邊名叫「友緣居」的博物館
在廠區開發時,公司特意保存二座百年跨塘穀倉與器具,殼倉是用稻草、泥土和糯米混和製作而成的。
也擺放一艘古樸的木船

還有風獅爺呢!

在往博物館的街邊,有許多小店,販賣的東西林林總總,像我在飯店買100RMB一條的絲巾,在這裏只要花30RMB就有了,在飯店賣20RMB的山水撲克牌這裏只賣5RMB,真有一種讓人吐血的感覺。
在江南的街道邊,常可看到等待載客的三輪車

蘇州的河水看起來是綠色的,兩岸有楊柳搭上蘇州的建築,河道上停泊的小船,會讓人有一種平靜的感覺,令人流連忘返。

蘇州博物館1960年成立,位於蘇州古城平江區,原址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 單位太平天國忠王府。 2006年10月6日,耗資4.2億元、由世界著名建築大師貝聿銘先生擔綱設計的蘇州博物館新館正式對外開放。新館建築與忠王府古建築妙相輝映,組成一座 既有蘇州傳統園林建築特色、又具現代建築藝術風格的現代化綜合性博物館。
貝聿銘在設計時以「中而新、蘇而新」的設計理念,堅守「不高、不大、不突出」是這座建築最大特點,為充分尊重所在街區的歷史風貌,新的博物館採用地下一層、 地面也是以一層為主,主體建築高度控制在6公尺以內,並且是集山水園林三位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它既在蘇州古城以獨特性、唯一性的設計,又與周邊傳統民居渾然一體,實為中國建築發展創新的里程碑。

博物館新館的設計結合了道統的蘇州建築風格,把博物館置於院落之間,
蘇州博物館屋頂突破中國傳統建築的大屋頂限制,由幾何型態構成坡頂,改良中國傳統建築常見的老虎窗,天窗開在屋頂中央,讓光線更加分布在新館館內空間,採 光方面也因為屋頂使用玻璃、開放式的鋼樑結構體組成,讓室內灑滿光線,在屋頂立體幾何玻璃天窗與屋坡面形成一個轉折立體空間,呈現結構上美感造型。
貝聿銘建築師擅長表現三角型與光線,屋頂除了運用玻璃讓自然光透進室內之外,甚至運用木貼面的金屬遮光條與光線交織成光影,區隔博物館的活動區與展覽區,克服以往博物館皆使用人工採光的限制。

博物館總建築面積26500平方米,館藏文物3萬餘件,以蘇州出土文物,文人字畫以及江南民間工藝品為主,其中國家一級文物近250件。新館館內設有吳地遺珍、吳塔國寶、吳中風雅、吳門書畫四個系列基本陳列。
五代秘色瓷蓮花碗,是國家級文物,1957年在蘇州虎丘雲巖寺塔第三層的天宮中發現,它由碗和其下 的盞托組合而成,其中碗高8.9厘米、口徑13.9厘米;盞托高6.6厘米、口徑14.9厘米。蓮花碗構思巧妙,造型精緻,端莊有姿,恰如一朵盛開的蓮 花。所謂“秘色”,並非神秘之秘,也不是統治階級專用之秘,而是當時人們對青瓷那種色樣之統稱,秘色即翡色。
位於中央大廳北部的主庭院的設置是最讓貝聿銘煞費苦心的,主庭院東、南、西三面由新館建築相圍,北面 與拙政園相鄰,大約佔新館面積的1/5空間。這是一座在古典園林元素基礎上精心打造出的創意山水園,由鋪滿鵝卵石的池塘、片石假山、直曲小橋、八角涼亭、 竹林等組成,既不同於蘇州傳統園林,又不脫離中國人文氣息和神韻。
山水園隔北牆直接銜接拙政園之補園,水景始於北牆西北角,彷彿由拙政園西引水而出;北牆之下的片石假 山更是貝聿銘建築師對楊州八怪畫家石濤的”片石山房”所做獨具創意的山水景觀。一輩子創新的大師,不願步前人的後塵。這種“以壁為紙,以石為繪”,別具一 格的山水景觀,呈現出清晰的輪廓和剪影效果。
太平天國忠王府是太平天國的忠王李秀成於1860年6月2日(庚申年四月二十三日)—1863年統治蘇州期間,佔用拙政園部分地基,為自己建造的一所豪華的王府建築,位於今江蘇省蘇州市東北街。

府中的正殿,後軒,兩廡等仍保存完好。正殿與後軒在平面上形成“工”字形,這在我國建築史上稱為工字殿,這種形式的建築是太平天國宮殿建築的特點。
正殿裡的軍事會議廳.有著李秀成坐過的金龍椅
忠王府的建築上有豐富多彩的雕刻與繪畫,龍鳳雕刻是其主要特徵
忠王府內的花園建築。
李秀成雕像

觀看更多或大尺寸相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fanglanhsu/sets/72157624764024736/det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