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揚州地處江蘇中南部,長江下游北岸,江淮平原南端,長江三角洲北翼。長江和京杭大運河的交匯點上。景色秀美,城市建築多古風,是中國首批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揚州,城區至今已有近2500年的建城史。全市總面積6634平方千米,市轄區總面積980平方千米,全市總人口459萬,其中市轄區人口118萬人。
「煙花三月下揚州」,每年4月中下旬至5月中旬,揚州市都舉行“煙花三月旅遊節”,此時的揚州煙雨濛濛,瓊花盛開,花香撲鼻,是旅遊的黃金季節。每年9 月8日-10月8日在揚州舉行的“二分明月文化節”,是賞月的最佳去處。主要活動有遊園賞月、乾隆皇帝水上遊、運河夜遊、美食節等。

瘦西湖位於揚州市西北郊,現有遊覽區面積100公頃,1988年被國務院列為“具有重要歷史文化遺產和揚州園林特色的國家重點名勝區”, 2010年被授予中國旅遊界AAAAA級景區,成為揚州首家國家5A級旅遊景區。
瘦西湖名稱的來歷,是乾隆年間寓居揚州的詩人汪沆的一首感慨富商揮金如土的詩作:「垂柳不斷接殘蕪,雁齒紅橋儼畫圖;也是銷金一鍋子,故應喚作瘦西湖。

湖岸邊垂立著密集的楊柳,風吹時,柳枝搖曵,拂過河面,撩起層層青波,小徑旁的楊柳樹間還夾著桃樹,可以想像著在草長鶯飛的季節,桃紅柳綠的美麗。 揚州素有「綠楊城郭」的美稱,隋煬帝下揚州,將柳樹種植運河兩岸,并賜給其姓,故稱「楊柳」。 

【二十四景之一:長堤春柳】

從虹橋直至徐園門前,是一條600米的長堤。東側是碧波蕩漾的湖水,西側為花圃,路的兩邊三步一桃,五步一柳。沿途有五景,皆為清初鹽商黃為蒲所築,此景即稱“長堤春柳”。
徐園在瘦西湖長堤春柳之北,原址為清初韓園桃花塢韓園。民國四年(1915)為紀念為紀念辛亥革命時期的烈士徐寶山軍長,構建徐寶山祠堂,名為徐園。徐園佔地0.6公頃,小巧玲瓏。每逢秋季,揚州市一年一度的菊花展在徐園舉行。
徐園內的聽鸝館,得名取自杜甫詩「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聽鸝館的門前的兩口大鐵鍋,每口近 3噸,是1500多年前南朝時冶煉,用於盛水消防,在這兩口大鐵鍋旁邊,立有《鐵鑊記》碑文,相傳為南朝梁時期的遺物。在聽鸝館中,還有一楠木罩隔,是揚 州現存罩隔中的精品上面寫著刻有歲寒三友松竹梅,筆法蒼勁,體現了晚清揚州的木雕工藝。
杭州有西湖,揚州有瘦西湖,鎮江有金山,揚州有小金山。
小金山是瘦西湖中最大的島嶼,也是湖上建築最密集的地方, 風亭、吹台、琴室、木樨書屋、棋室、月觀,全都集中在這裡。
這塊奇異的石頭是宋代花石綱的遺物,古代運輸用船編號記數,十船為一綱; 用船運送花和石頭,就被稱為“花石綱”。當年的北宋皇帝宋徽宗很喜歡奇花異石,在他六十大壽之際,決定在京城開封府建造一座萬壽山。這塊來自廣西的鐘乳 石,就是在運輸過程中恰好碰上方臘的農民起義而遺落在揚州,這也是目前揚州最大的一塊鐘乳石。 鐘乳石是溶洞中的碳酸鈣沉積而成,它的造型十分優美很像一座船型的盆景。
這棵樹被稱為枯木逢春,原來是一棵唐代的銀杏樹,因為遭雷劈斷枯死了,後來種植的凌霄順著枯枝攀緣而上,在春末夏初時花紅葉茂,於是出現了枯木逢春之狀。
二十四橋在瘦西湖西段,清乾隆間稱為"春台明月"。二十四橋由漢白玉砌成,四周遍種芍藥,因此又稱為 紅藥橋。相傳隋楊帝曾在月夜命宮女24人吹蕭橋上,故得名二十四橋。 唐杜牧有流傳千古代詩篇《寄揚州韓綽判官》:「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五亭橋原是清代徽州歙縣鹽商黃履暹在揚州的別墅四橋煙雨中的蓮花橋,蓮花橋上築五座琉璃瓦亭,橋下有四翼,每翼各開三個半圓形橋孔,橋正中開一大半圓形橋孔兩邊各開四分之一圓扇形空,總共十五孔,「月滿時每洞各銜一月,金色蕩漾」。
熙春台是二十四橋景區的主體建築。它與小金山遙遙相對,都處在湖面的轉折處。這裡也是揚州“二十四 景”之一的“春台明月”。“熙春”一詞出自老子的‘眾人熙熙,如登春台“。意指熙春台前人來人往摩肩接踵的繁華場面。郁達夫曾評論說:二十四橋的明月是中 國南方的四大秋色之一。相傳當年揚州鹽商曾在這裡為乾隆皇帝祝壽,所以這一景又被稱為”春台祝壽”。
熙春台一帶的建築風格處處體現出皇家園林富麗堂皇的宏大氣派。所有的建築都選用了綠色的琉璃瓦朱棟、白玉的玉體金頂相映成趣。
在熙春台前有毛澤東手書杜牧詩大理石匾一幅。
湖邊有座白塔也稱“喇嘛塔”,高30餘公尺,塔旁“雲山閣”是北宋秦少游吟詩之處。【兩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樓台直到山】是描寫瘦西湖的全景,北京【頤和園】有個昆明湖,當初造昆明湖時挖出來的土堆出了景山公園,與瘦西湖一樣屬人造園林,當乾隆遊瘦西湖時感歎兩個湖景緻相同,就缺少一座塔,
當晚鹽商立即用白鹽造了一座塔,取名白塔,乾隆看了之後感嘆於鹽商的財力,可見當時鹽商家財萬貫,富甲一方。
晚餐地點在千和顧家廚房。這家餐廳堅持做私房菜,還在「揚州晚報」上報導。
千和店一樓的“九龍壁”-用一面牆做魚缸,缸内養了9條红龍魚,還有一些海魚。
 
這家餐廳的揚州炒飯,真的非常好吃,飯還帶著荷葉蒸過的味道,也吃到揚州有名的三頭宴:拆燴鰱魚頭、清燉獅子頭、扒燒整豬頭;尤其是獅子頭,軟軟地又很夠味,像相片中的我已經吃一半,它還沒散掉!
晚餐的酒叫「洋河藍色經典-海之藍」,在它的網站還敘說了項羽與虞姬的典故,由於瓶子的形狀和顏色太漂亮了,我想把它帶回臺灣當插花瓶,但覺得瓶蓋也很美,所以先暫時保存起來。
【川奇光電】
川奇光電科技(揚州)有限公司是由永豐余集團旗下的全資子公司元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02年5月21日成立在揚州成立。
公司從事生產銷售中小尺寸(10.4寸以下)薄膜電晶體彩色液晶顯示面板也就是TFT-LCD,以及電子紙,產品全部用於外銷。其中電子紙產品已獲得索尼公司的認證,成為索尼公司電子書產品全球唯一的供應商 ,據說世博會的票也是公司的產品。
聽完簡報,就到旁邊的展示區了解製程

另一區可以體驗電子書,包含漢王、亞馬遜…等,因為這次的體驗,讓我興起想買電子書的念頭。

觀看更多或大尺寸相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fanglanhsu/sets/72157624640131815/det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