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 通泉草
別稱 : 六角定經草、定經草、白仔草,六角金英、白子菜(台灣)、石淋草、虎仔草(泉州草本),膿泡藥(貴州),綠蘭花(重慶),Zakarukaru()排灣
學名 : Mazus pumilus (Burm. f.) Steenis
Lobelia pumlia Burm. f.
Mazus japonicus (Thunb.) Kuntze.
分佈 : 分布於印度、中國、馬來西亞和日本,台灣全島的平地和低海拔山地皆可見到。
科名 : 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通泉草屬(Mazus)
用途 : 1.觀賞用:常成片生長,在草地上有如繁星點點,讓冬末春初的草坪、路旁或田埂增添無限生機。2. 藥用:性味:全草:涼、甘、微辛。效用:全草:清熱解毒,消食健胃,解毒消炎。治婦女經閉,高血壓,腫癤疔瘡,肝炎。
花期 : 春夏開花,花白色或淡紫色
繁殖 : 繁殖器官為種子
特性 :
 
通泉草屬於玄參科、通泉草屬,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成株高約6-25㎝,全株具有少許毛茸,莖從基部分枝,有些匍匐,有些直立。根生葉叢生狀,莖生葉對生 狀;花序總狀,花藍紫色,有時是泛白的淺紫色,花冠分為兩唇,上唇為下唇的一半大,前者二裂,後者三裂,喉部具有兩列黃色的毛狀鱗片,雄蕊四枚,兩長兩短,柱頭分兩叉,球型蒴果包在宿存萼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