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理事會於1991年12月9~10日在荷蘭馬斯垂克舉行的第46屆歐洲共同體首腦會議上商議歐盟體系經濟與貨幣政策,並於1992年2月7日共同簽署了馬斯垂克條約》(Maastricht Treaty),使得這個小城聲名大噪。
下圖就是簽署條約的林堡省(Limburg)省議會:


台灣把Maastricht翻譯成「馬斯垂克」,但google map則是使用了「馬斯特里赫特」這個地名。             
Maastricht位於荷蘭,與比利時、德國毗鄰,是荷蘭最古老的城市。自古即因位於馬斯河的交通要衝而繁榮。西元前50年至西元4世紀末間,羅馬人曾在這裡建立村落,馬斯垂克的名字就是起源於拉丁文的「Mosae Trajectum」,意思是「跨越馬斯河的地方」。由於馬斯河(Maas,法文為Meuse)具有重要的交通與軍事地位,先後被荷蘭、西班牙與法國等國佔領過,因此多達1,450處的古蹟與多國色彩的文化吸引著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在馬斯垂克蜿蜒的石磚道路上信步而行,宛如置身於中世紀。
這道
碉堡式的城門建立於 1229 年,名為地獄之門 ( Helpoort ),是因為中世紀歐洲流行黑死病,城門對面的一座白色小屋 ( Pesthuis ) 是當時收留黑死病人的醫院,而由於當時醫學不發達,通常感染的病人出了城門,就無法再返回城內,彷彿城門分隔了人生的生與死。


馬斯垂克的第1道護城牆建於1229年,由當時的布拉邦的公爵亨利一世下令建造的。後來,由於城市變得擁擠,因此14世紀初時,又建了第二道新牆。16世紀初則向Jeker河對岸擴張,建了第3座護城牆。

市集廣場的雕像是名為Johannes Petrus Minckelers的馬斯垂克人,他是比利時皇家大學教授也是煤氣燈的發明者, 手上拿著一把終日燃燒著的火把,象徵照亮世人。


廣場的市政廳(The Maastricht Town Hall,1659——1664),是棟兩層建築,其旁的鐘塔上有49個小鐘組成排鐘。 市政廳的接待大廳對遊客開放,內部可觀看其美麗的灰泥雕飾、 壁毯和彩繪天花板。

聖瑟法斯教堂(St. Servaaskerk)是羅馬式十字長方形教堂的建築形式,珍藏有大量的宗教寶物。其中,最著名的是第一任主教聖瑟法斯的聖骨匣與其他珍貴的寶物,包括半身的雕像、掛於胸前的十字架、聖杯等等。
地址:Kleine Straat 1(Vrijthof廣場上)
開放時間:每天10:00-17:00

聖揚教堂(St. Jankerk)位於聖瑟法斯教堂的隔壁,是Vrijthof廣場上另一棟引人注目的宗教建築,它紅色的塔樓據說是古時用牛隻的鮮血塗漆而成。這座哥德式的教堂建於14世紀,原本作為洗禮池與牧師教區用,17世紀中成為馬斯垂克極少數佛德蘭語新教徒的教堂。
開放時間:每天11:00~16:00


聖母教堂(O.L. Vrouwebasiliek)擁有1000年歷史,中世紀時代的十字長方形教堂,與其他莊嚴肅穆的教堂相比,聖母教堂給人的感覺比較親切,禮拜堂中立有聖母瑪麗亞的像,可以點蠟燭燈。
地址:O.L. Vrouweplein 20
開放時間:4月中旬-10月每天11:00~17:00,星期天13:00~17:00
Eerste Minderbroederskerk第一方濟教堂,建於 14世紀,現在是公共記錄辦公室和市檔案館。 這座教堂和外觀上非常相似的多米尼加教堂,建於同一時期。

馬斯垂克的教堂真的很大,整理相片時,才發現我們走了很久的整個區域竟然整個都是教堂區,只是前門、後門、側門的差別而已,就好像惠文高中是聖瑟法斯教堂,惠文國小就是聖揚教堂一樣。

St Servaas Brug聖瑟法斯橋始建於1280年,之後歷經多次修整或重建,是連結新城和舊城間的重要橋樑。

這天晚上選擇了聖母教堂旁的la bonne femme餐廳,叫了板子上推薦的「淡菜」及「魚」,魚這道料理真的非常新鮮好吃,肉質厚實,算得上是我吃過魚料理中的No.1,還附一大盤的薯條。淡菜則只有淡菜,加上三杯啤酒,這一餐共花費近五十歐元,非常昂貴!

左上圖中的那一杯據說是魚的沾醬,但也可以當飲料喝,有些蕃茄的味道。

觀看行程相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fanglanhsu/sets/72157627058396361/det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