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爾河上的法肯堡(Valkenburg aan de Geul)又名泥灰石鎮,因為法肯堡的土質富含石灰。 當地的黃色泥灰石自從羅馬帝國以來就一直被用為建築材料。 法肯堡座落於林堡省南部的山區。 這個要塞城鎮又名為「溫泉(Bad)法肯堡」,或「泥灰岩堡(Mergelstad) 」,是荷蘭最高的堡,堡上勇者鬥惡龍的標誌顯得突出。


 

 初在網站搜集資料時,看到一堆廢墟的堡、黃色泥灰岩的洞內以及空無一人的街道相片,以為這是個寧靜的小鎮,沒想到一到這個鎮舉目所及都是餐廳和旅館,大型超市,隨處可見騎自行車的車隊及許多車子,非常熱鬧,難道這些人都是為了廢墟和洞穴而來?

後來走在小徑上,發現除了餐廳更有許多紀念品店有賣荷蘭鞋、可以雕刻的黃色泥岩…等,有時看似一道城門,但穿過後,又是許多條有著店和人潮的小徑,活像一個放大店面的逢甲夜市!


抵達後的第一個景點當然是去看廢墟城堡,賣票的小哥告訴我們票價是光看城堡4歐元,連同洞穴則是8.5歐元,因為來的時候有告訴老公想看洞穴,所以,老公很大方地買了8.5歐元的票。

閒逛城堡的感覺果真如我當初所預期的「斷垣殘壁」,可是卻也有一種頹廢的美。

在最上面的地方,設置了黃泥岩雕刻的工作坊,有工作人員示範泥岩雕刻,搭建的帳篷我覺得破壞此地的美感,可是擺放的藝術雕刻品,卻給這個地方增添了另一種可看性,因為泥岩的硬度很小,用指甲就可以留下刻痕,所以也可以看到這個廢堡的岩石上留下許多密密麻麻的字。不知這樣的遺跡還能保存多久?

城堡的另一個出口是一家餐廳,庭院的一角擺放當時這個堡在不同時期的樣貌,當然,這個堡在13世紀荷蘭人從法國人手中搶過來時已炸毀。
 


 

看完城堡後,拿著我們的票,找到了Gemeentegrot洞穴售票處詢問是不是持票就可以進入參觀,但售票人員說這個票不是他們售出,無法在這個洞穴使用,老公只好回去問餐廳裏設罝的賣票區詢問是否有另一個洞穴,售票人員說只有一個洞穴,因為搜集資料時,都只提到Gemeentegrot洞穴,所以我也一直以為只有一個洞穴,為了這個問題,老公就在洞穴售票亭和餐廳售票處之間來來回回走了三次,最後,餐廳干脆派員工帶我們過去,結果…

真的有二個洞穴,而且由餐廳樓梯走下來時,一個向左(Fluweelen Caves),一個向右(Gemeentegrot)
。至此,我們才確認Valkenburg的洞穴有二個,分別是佛魯威倫洞穴"Fluweelen Caves"和市巖洞穴"Gemeentegrot",老公問帶路的小哥那一個比較好,他很得意地說當然是他們的好,因為壁畫比較多,當時我想應該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但後來看到網站大家拍攝的相片,我發現Gemeentegrot洞穴加了很多的人工裝飾物,真的印證老公當時的想法:「Gemeentegrot比較商業化。」

到了洞穴入口,因為導覽場次的時間還沒到,我們就在售票亭內吃午餐,時間到時,我們的導覽人員點燃一個類似煤氣燈的燈具,準備帶一票人去看洞穴裏的壁畫。
雖然她英文講得很流利,但因為導覽時講的是荷蘭語,所以她給了一張英文解說,請我們自己看,所以導覽時,老公叫我站在最後面,等人群開始移動,我們再照相,才不會相片上一堆人頭,但是只要燈離開一段距離,整個洞都是暗的,一點光線都沒有,所以是有始以來第一次,對著黑暗的洞穴按快門,不知道自己會拍到什麼,結果發現canon sx210is蠻爭氣的,在完全黑暗的洞穴拍出來的相片讓我非常滿意。

其實這些洞穴並非天然產生,而是為了開採建築材料而鑿出來的洞穴,而壁畫是工人們閒暇時的畫作,不過水準這麼好,我和老公說該不會找人進來畫給我們參觀吧?

洞穴的出口就是法肯堡廢墟,所以,大家以後如果要來此地,應該先去看洞穴,出洞穴後再看堡,才是正確的流程。

這個鎮的vvv旅遊局前有一件雕塑品,獲得許多小孩的喜愛,仔細看原來有一個男孩在撫摸狗,狗和人的表情非常溫馨,讓孩子們也忍不住伸手去摸那隻狗。

快離開鎮時,被一條綠色隧道吸引,赫然發現一個很像城堡的建築物,它就是Schaloen堡,目前是酒店。護城河外的庭園可以隨我們走動,但 在門口有另外一個入口需購票進入參觀「水磨房」

最後,要說說這個城市讓我驚奇的地方:剛進入鎮區就被這掛在樹上的巫婆吸引,包含牆壁的裝飾都和巫婆有關,參觀赫茲山區的幾個小鎮,雖然盛行巫婆傳說,但奇怪的是除了櫥窗裏的巫婆玩偶外,我都沒有看到大型的裝飾品,卻在這屬於荷蘭的小鎮看到這麼大型的裝飾物。 

另外,在閒逛時經過一條小河,嚇了一大跳,怎麼有個女人沒穿衣服站在橋上看風景,還把屁股翹那麼高,定睛一看,原來是…旁邊還有一隻小狗在一旁陪著主人,頓覺畫面變得溫暖起來。

閒逛時,也發現一家頗具規模的賭場,應該也是此地遊客眾多的一個原因吧!

觀看行程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fanglanhsu/sets/72157627303513762/detail/

arrow
arrow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