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說要上蝶古巴特的課,上次金玉買材料,也跟著買了不少,今天終於去上課了,不過,同學們已上過幾次課了,所以老師問我要從布包開始做(最基礎),還是要和同學們一起做「畫」,我選擇了後者,老師借給我一些基本工具- 碟子(裝膠或壓克力顏料)、中刷子(刷膠用的)、海棉刷(按壓克力顏料)和這次的主角有畫布的板子。

因為我是第一次上課,所以老師個別教我基本步驟:

(1)
選餐巾紙花色,餐巾紙一般是二到三層,但只要取下最上面的那一層。
(2)
餐巾紙放在畫板上時,要稍微偏上方、偏左方,因為紙碰到膠後,會變長,所以要先偏一些,粘好後,才不會偏向一邊,不過聽說和我拉紙的力道有關,有些同學他們的餐巾紙並沒有增長許多,所以反而偏一邊。
(3)
上膠時不能太寬,寬度和刷子的長度差不多就好,免得下面的紙先粘上,上面的紙還沒有把空氣壓出,可能會讓有空氣在下面的紙凸出來;不能太厚,可能因為太濕,紙容易皺,也比較容易破,橫向塗膠的長度要比紙稍長,才不會出現二邊的紙因為沒有膠而無法粘在畫板上。
(4)
塗好膠後,拿海綿由內向外將空氣擠出,不過,我卻把紙弄破了一個直徑1公分左右的洞,老師說我不能在同一個地方不斷地按,因為海綿如果有膠,可能會把紙往上粘,所以就破了,老師幫我在另一半的圖樣的某朵花上撕下同一角,再用膠將洞補起來,大家來找碴,看得出來嗎?
(5)
餐巾紙在畫板粘好後,在畫上面再用膠反覆刷二次等它自然風乾,老師說如果很急的話,可以用吹風機吹。

等它風乾時,我就到處觀摩同學的作品,因為有同學做手機袋,我就坐在旁邊聽老師講解,也可以順便學習布包的課程,等買材料後,就可以自己做看看了!

看到同學使用一些工具,也可以向他們請教,他們也很熱情地告訴我使用方法,要買什麼樣式的,所以聽這些過來人的建議,讓我這個新手可以快速學習不同的知識。

畫板乾後,老師給了我一根海綿刷,問我邊邊要用什麼色,我選了「金色」,把壓克力顏料擠在磁盤上,用海綿刷沾顏料,老師說可以在紙上先按按,把顏料弄均勻後再到畫板上按。在按邊框時,如果紙是偏一邊,就可以利用按邊框時做適度修正。按完後,又要等顏料乾,最後在表面再刷上一層膠就好了,老師說因為是畫板,不會碰到水,所以邊邊不上膠也是可以的。


班長的框是先塗黑色,原來看起來好黑喔!可是後來,她用了比較小的海綿刷按銀色,感覺就完全不同了,其他同學的框讓我知道原來壓克力顏料可以用幾個顏色來調出自己要的顏色,讓整個畫布顯出沒有框的整體畫作感覺,也很不錯,有一位同學更厲害,因為她的餐巾紙整個歪了,她乾脆發揮她的畫功,將整個畫板變成一幅畫,看別人的作品很有趣味。我覺得我的第一個作品只能算是陽春版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蝶古巴特
    全站熱搜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