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曾於 1883 -1885年間住在 Eindhoven 附近的 Nuenen. 在這期間, 梵谷畫了許多畫作,比較著名的例如:《離開尼厄嫩教堂》(Congregation Leaving the Reformed Church in Nuenen)、《舊塔樓》(The Old Tower at Nuenen)、《水車》(Collse Watermolen)…等。

到努能時發現這個城鎮凡是和梵谷有關的地方都有一個語音導覽裝置並且標示編號,不論說明牌和語音都有英語和荷蘭語二種選擇,所以會覺得城鎮雖小,但是貼心的科技服務比其他城市都優秀。
努能是個寧靜的小城,走在街道,車少人少,但不顯得冷清,很奇怪的感覺,寧靜不冷清,到處都是綠意盎然,走在街道也會看到用蘆葦草鋪設屋頂的房子,是個典型的荷蘭小鎮。右下圖是聖克萊門斯教堂(聖尤斯特歇斯 Clemenskerk),它是一個建於 1872年採新哥特式風格的結構的天主教教堂。 該建築立面是一個近60米的八角形塔,有一個建於1490年,重量1420千克的古老編鐘。

一到市中心,就會看到努能的中央公園,這裏是第16號景點,有一個梵谷拿著向日葵的塑像。

說明牌說梵谷一定像我們一樣在漫步小鎮的公園和街道尋找靈感下圖是說明牌上的畫作。



梵谷畫了許多向日葵,有三朵、五朵、十二朵、十五朵不同朵數的畫作,梵谷曾說:「某種程度上,向日葵就是我自己。」,梵谷與向日葵幾乎成了同義詞:黃色象徵友誼與希望,盛開的花朵代表感激。
繼續順著市中心的這條街道開就會看到「梵谷紀念碑」。建於 1932年紀念碑是由一塊黑色石頭立於石磨上。黑色石頭上有一個金色的太陽,石磨則雕刻梵谷停留在努能的時間「1883 ov 1885」。

  

在紀念碑附近有一顆荷蘭最大和最古老的石灰樹(lindeboom,近400歲)之一,但因為上半部生病,所以在1994年砍掉了生病的上半部,只保留下半部。
 

在紀念碑旁路邊的de stille kracht是一棟和梵谷畫作中常出現的荷蘭傳統房屋同類型的建築物。

從紀念碑向左轉,就會到了最重要的建築物Reformed Church(reformatorische kerk) Congregation Leaving the Reformed Church in Nuenen》是1884 年梵谷送給母親的畫作。 2003年12月7日這幅名畫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被盜了。

再向內走一點,就到了建於 1976年梵谷文獻中心(Van Gogh Documentation Center),在它的旁邊有標示所有景點的石碑地圖。雕塑乍看很像羅蘭雕像,結果是hertog jan Ⅱ,當我到處拍照時,老公很興奮地把我叫去看,原來修剪過的矮籬上佈滿白色的絲狀體,算另類奇觀吧!


離開文獻中心我和老公決定開車閒逛,結果意外發現一個非常大的濕地區, 附近都是大面積豪宅,市區的中央公園跟這裏比起來只能算是超迷你小池塘,在這裏有人垂釣,有人遛狗,有人還在訓練牧羊犬趕羊,我和老公覺得住在這裏像天堂一樣。突然,看到一個風車,下面全是向日葵,立刻吸引我的目光,老公放我下車,我的眼睛只拼命尋找可以靠近向日葵的路,倒忘了拍攝這個濕地區,只有看到可愛的野鴨時,趕快拍一下。


走了半個濕地,找到離向日葵最近的地方,可是明明近在咫尺,就是無法過去。

我跟老公要求,就開車繞著外圍走,既然有風車,一定會有路到風車那裏,開著開著!哇!好美呀!我跟老公說我有看到網站很多人拍這個景點,可是都沒有向日葵,可見得是夏日限定版喔!這裏是「molen de Roosdonck」

有沒有人想:「有什麼美的,不過就是一棟白房子加上一個風車。」把距離拉長一點,換個角度,有沒有不一樣?

你可以再遠一點!哇!風車、白屋襯著大片的向日葵田,好美吧!如果天空是藍天白雲就更完美了!可惜每次都是老公下班才能去,傍晚六點的天空,似乎常是灰濛濛地!

其實我曾在法國看過這麼大片的向日葵花田,但從來沒有「徜徉」在花田裏的感覺,因為這裏的向日葵田有「走道」,走道種的草好特別,走起來像地毯,坐下去軟軟不會刺,奇怪的是也沒有雜草。

可以這麼近地觀看這麼多的向日葵,就覺得來努能這趟真是太值得了!

 

本來,走了一段,老公就一直催促我往回走,因為往前走,不知道會走到那裏去?可是,我很堅持一定要走完,所以老公還偷拍了一張我很得意、眉開眼笑輕快走著的相片。還好,走道的出口與入口都在同一條馬路上,距離大約100公尺,後來,開車的路上發現這樣的步道其實有很多條,可見,他們在開闢步道時,已把體力、旅客人數…等客觀因素都考慮進去了,而且我們在散步時也碰到有人騎自行車來逛,還看到自行車的車籃裏裝了一把的向日葵花,如果騎自行車,我一定要把所有步道都騎一次才過癮。

另一幅梵谷的名作Collse Watermolen的場景還可以實際運轉,水車是木製的結構體。
參考網頁:
http://blog.yam.com/coolteam/article/29981597


要回家了,晚上十點左右在快速道路看到即將落下地平線的荷蘭夕陽。

觀看行程相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fanglanhsu/sets/72157627569355299/detail/

arrow
arrow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