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Rotterdam)位於荷蘭西南部莱茵河口地區新馬斯河两岸,距北海28公里,是世界最大的港口和荷蘭第二大城市。鹿特丹港目前是西歐共同體貨物集散中心之一,有“歐洲的門户”之稱。它是歐洲最大的煉油基地和世界第三大煉油中心,同时也是國際航運樞纽和國際貿易中心。

天鵝橋Erasmus Bridge造型像是一隻優雅的天鵝頸,被居民膩稱為「天鵝橋」(建築師Van Berkel & Bos),1996年落成,是鹿特丹的市標之一。以一根139公尺高的水泥柱支撐,不對稱的設計,加上夜晚的燈光照明設計,使得建物除了橋的功能外,更晉升為一座都市藝術品。天鵝橋連結馬斯河南北兩岸,橋身有2600級階梯、數條大道,可供車輛、電車、腳踏車、行人及溜滑板的運動人士通行。在橋上也可以看出荷蘭對自行車的重視,內側比較紅色的路就是自行車專用道。回到台灣看到漁人碼頭的「情人橋」和它有些相像。只是規模較小。

鹿特丹的建築多半是現代的、有特色的,但這座古老的市政廳就顯得氣勢磅礡多了。

市政廳的公務員也很認真,即使在週末的晚上還是在服務民眾。


在市政廳旁邊的警察局建築新穎,在門口的雕塑品顯得活潑。建在河上的住宅用色鮮艷大膽,連這棟不知是要拆除還是整修的住宅,硬是在木板外用類似爬牆虎的植物來個藝術呈現,可以看出鹿特丹人對景觀的用心。

Blaak車站以一個直徑35公尺的玻璃圓盤傾斜覆蓋.這個圓盤由兩條圓管子架起懸浮在空中,兩根管子又各由三根鐵架支撐,鐵架上再以排列成三角形結構的小鐵條增加支撐力.形成這個特殊的地鐵車站外觀。車站內部是沒有廁所的。

出了Blaak車站,往左邊望去,就會看到以獨特性聞名的cubic House立體方塊屋。這批集合住宅是由荷蘭建築師Piet Blom於70年代所設計,靈感來自森林裡的樹屋。一樓為辦公商業空間或車道、走道,2樓則是住家或旅館。

在車站右方的馬路間可以拍到三個有特色的建築同時出現的相片,分別是中央圖書館(右下圖)、Blaak車站和網站大家取名的「鉛筆塔」,左下圖的建築物我也很喜歡。

觀看行程相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fanglanhsu/sets/72157627843553074/detail/

arrow
arrow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