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民國100年11月8日

早上7:40分上車,分別參訪新化國家植物園、白人牙膏工廠和布諾奇檜木博物館。


新化國家植物園是國立中興大學的實驗林場,位在虎頭埤上游集水區,林場面積廣達370公頃,林區內有五、六十年的半原始林,海拔約一、兩百公尺的丘陵,是個「森活」的好去處。


下車後的第一個活動就是到咖啡廳學習蝴蝶頭帶的製作。

左邊的這位是導覽人員,右邊姑娘則是活動的老師。

蝴蝶頭帶的材料 將藍色塑膠帶穿入圈圈,注意彎的地方向外。
再穿過第二個圈

將黃色塑膠帶同樣穿過二個圈圈,好了後,二個圈圈間相隔約三根手指寬,前方藍色比較長些,綠色比較短些,二種顏色分別對齊,再分別穿入圈圈中。 穿好後,就是這樣了! 前方插入二根綠色蝴蝶觸鬚。


 
將綠色長繩二端對齊後,用橡皮筋束起來,插入下方圈中。 戴在頭上後,調整橡皮筋位置,將頭帶穩穩戴在頭上就完成了。

出發導覽前,導覽人員特地介紹園區的寶貝-遍植150公頃之大葉桃花心木的果實和種子。如果把種子往上拋,種子落下時會像竹蜻蜓般旋轉。

園區到處可見雕塑品

在園區看到許多特殊的植物,其一的就是來自中南美州的萬壽花,其葉片有類似橘子、百香果的特殊芳香味,可入菜和做茶包沖泡,而且具有防蟲趨蚊的效果,新化國家植物園種植約90公頃,原來園區有大量小黑蚊,在種植大量萬壽花的區域,已不再見蚊子蹤影。

卡鄧伯桐,但是網站把它叫黃梁木或卡鄧伯木 卡鄧伯木的種子 波羅蜜

胭脂樹,導覽員說把葉子捏碎,塗在嘴唇上,嘴唇會變紅。 大葉桃花心木有許多果實,大大地,很可愛! 印度紫檀

這個植物園最重要的活動就是「博杯祈福」,祈福時由最小的筊杯開始,如果是聖杯就會敲鑼一下,再繼續博更大的杯。

在園區內有一隻年約三歲,名為「喜妹」的麝香豬,因為體重很重,只見牠懶懶地趴在地上,導覽人員說牠很愛乾淨,絕不會在休息的地盤尿尿或拉屎,如果想強迫牠運動,就得在背上澆冷水,牠才會站起來去散步。

新化國家植物園官網:

http://www.shinhuaforest.com.tw/tw/index.php

第二站是到白人牙膏工廠參觀生產線,聽解說(也是推銷),當然是希望遊客買東西!這裏會招待遊客每人一支紅豆粉粿冰,蠻好吃的!還有無限暢飲的咖啡、茶飲料,是個中途休息的好所在。


最後一站就是參觀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我超愛檜木的香味,所以買了一罐抹的精油,博物館內的作品都很美,只可惜價格往昂貴,所以只好把荷包看緊點。

觀看行程相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fanglanhsu/sets/72157627991421979/detail/

arrow
arrow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