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到灌了水晶膠的蝶古巴特作品閃爍的光澤,就躍躍欲試,本來想去學灌托盤,但是超悅藝術坊的謝老師說,既然要學,最好是用有邊緣的東西,因為水晶膠最重要的是學如何讓膠停在邊綠,托盤就不用擔心膠流出的問題。

首先準備好必用品

這一牌Aristocrat水晶膠分成AB二劑,A劑比較白,B劑比較黃,老師說有些牌子的水晶膠時間久會變黃(網站有人說UV膠比較會這樣),這一牌老師三年前的作品還是很亮。將B劑倒入A劑攪拌到二者混合均勻(比較透明),靜置1~2分再開始倒在作品上。


水晶膠因為表面張力的關係,即使表面的膠厚度不一,它還是會慢慢作用,拉成一個平滑的凸面,要注意的是氣泡和掉落的小灰塵,還有就是邊緣的膠如果太薄,膠往中心拉後,邊邊就會出現沒膠的地方,所以灌完後不要急著離開作品,一段時間後若發現邊緣出現缺陷,趕快補膠再烤一烤還是來得及補救,但是整個動作最好在15分鐘內完成,免得膠半乾後就來不及補救了。下圖就是有缺陷的樣子。


灌水晶膠也不要想省膠,不夠時,邊緣容易產生缺陷,要灌第二次反而更浪費膠,其實有缺陷、氣泡、雜質也不用擔心,再灌第二次就好了。像下圖是托盤灌第一次不知原因產生的三個硬點,灌第二次後,點點會看起來像作品的一部分,不覺得是瑕疵了。


再來就是儘可能不要灌雙面的作品,像我灌了鑰匙圈的第一面時,覺得很漂亮,但是灌第二面時沒注意到第一面黏在墊紙上,結果第一面因為有不均勻的膠透明度就毀了。用細砂紙磨整個面變黃色,用粗砂紙磨整個面變白色,膠的亮度都不見了,欲哭無淚~~~


還好灌完第二次的水晶膠就恢復晶亮的感覺

以下是灌完前後對照圖(左側及上側是未灌前,右側及下側是灌完後),其實水晶膠灌完後,作品就像在水晶裏非常美麗,可惜相片表現不出那種晶亮感。

下圖未灌水晶膠

下圖灌完水晶膠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蝶古巴特 水晶膠
    全站熱搜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