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學校志工的研習活動,許多人都問我,不是做過很多蝶古巴特作品,還需要參加這種研習嗎?可是我很喜歡聽不同老師的課,因為從不同老師的教學總可以總到一些小撇步。

秋香隊長留字條請我在值班後把已上好A膠的麻布袋拿到研習場地,才發現蕭老師怕大家做不完已請很多志工媽媽幫忙上好A膠,可是根據我對膠經驗,只有超悅賣的1劑夠黏,可以經過一天黏度還夠,其它家的產品大約二小時就已經不太黏,而且如果上膠沒均勻,貼上去的餐巾紙一定會出現許多氣泡,所以我就拿了老虎頭的餐巾紙做試驗,貼上後,的確如我預期出現非常多沒有黏在胚體的地方。

上課時,秋香隊長要我幫忙做一個包,可是第一張白紙貼上後,情形和我之前貼的老虎頭餐巾紙現象一樣,問蕭老師有沒有關係,她說上了B膠就好了,難道老師的B膠特性不相同??可是塗了B膠後我發現氣泡還是在,根據我對蝶古巴特的認知,只要這些氣泡還在,將來作品就會從這些地方裂開,所以為了修補這些地方浪費很多時間,也把餐巾紙弄破,不過,還好是襯底的第一張白紙,破了也沒關係。

但是最嚴重的問題是研習的會議室竟然只有一個吹風機,因為開第二個吹風機就會跳電,所以只好去訓導處吹乾。

吹乾後,本來要上白色壓克力顏料再吹乾,可以因為餐巾紙顏色頗深,我就跳過這個步驟直接上A膠,老師是讓我們用海綿上A膠,可以A膠讓我的手變黏黏地很不舒服,所以趕快把胚體拍完,我就急著去洗手並將胚體吹乾,忘了最重要的事-檢查膠是否上均勻,就把餐巾紙貼上,待我發現出現許多氣泡時,我覺得非常生氣,這是我做蝶古巴特第一次碰到如此重大失誤,只好把胚體還給隊長,請她繼續做,因為按照我的要求,我可能會把那張餐巾紙整個毀了,可是那是別人的餐巾紙不容我如此輕易對待。

緊接我拿了自己的老虎頭來上B膠,不出所料,氣泡多到肉眼都可以看出來,想著等回家再補救吧!因為我是直接貼在胚體上,白色的部分變成了麻布袋的顏色,所以我用白色顏料彩繪一下。 

老虎
photo by 秋香

胚體另一面我要重上我的1劑再貼上小老虎,壓一壓布紋相當明顯,上完2劑後,沒有任何氣泡產生,所以我覺得一開始的1劑(A膠)就很重要,只要黏得很緊沒有產生氣泡,上2劑(B膠)就容易多了。 

 小老虎
photo by FangLan  Hsu 

因為之前用白色顏料彩繪總覺得明度太高,所以這次我用了珍珠漆加少許的白色顏料降低明度後將花朵們彩繪,覺得順眼多了。最後再貼上布蕾絲,小老虎的這面就完成了。

 DSCN8584
photo by FangLan  Hsu 

至於老虎頭的這一面的修補方式是在氣泡處鑽洞或剪開重新上膠黏在胚體上,可是修來修去,發現要修的地方實在太多了,覺得修下去我會瘋掉,所以決定撕掉重貼,很意外胚體的餐巾紙竟然很輕易的撕除,摸了胚體黏濕濕的,表示老師的B膠的確有滲透到胚體,並且似乎不容易乾。而我上了超悅2劑的邊緣餐巾紙緊黏無法撕除。這時我才發現往後的作品千萬不要在第二天才決定捨棄餐巾紙,否則若無法順利撕除可能胚體會變得很髒。

 
photo by FangLan  Hsu 

 既然撕掉了,就決定把蕭老師的作法慎重地做一遍。

(1)胚體上A膠,我的作法是用10元刷子橫向刷一次,直向刷一次,再來就不沾膠,直接把刷子左右上下刷一刷,一定要確保膠刷得很勻。 

 
photo by FangLan  Hsu 

 (2)吹風機吹乾,這時會發現膠的顏色會變透明,用手指摸起來會覺得黏黏的,但不會沾在手上。

 
photo by FangLan  Hsu 

 (3)貼白色餐巾紙後吹乾-餐巾紙一般都有三張,取最下面那張白色的貼上。我習慣先將紙稍折二半,對齊上方的線及目視二邊的距離將餐巾紙慢慢擺放在適當位置,A膠的性質很像便利貼,如果發現位置不好,可再撕起來重貼,等位置確定後,再用手指由中間向左右、上下推平餐巾紙,再用油紙推平,最後再用海綿壓出布紋,布紋出現代表餐巾紙已和胚體充份結合。檢查沒問題後用吹風機吹乾。註:袋子裏也要吹一吹。

 
photo by FangLan  Hsu 

(4)塗B膠-蕭老師說要用V形塗法,先將餐巾紙約略分成四等分,先橫塗再直塗,稍微施加壓力刷塗。我試驗後發現用正式的拼貼筆沾的膠較多,所以可以一筆刷到底,如果是用文具行的10元刷子毛較少,沾的膠不能一筆到底,也很難施力。

 
photo by FangLan  Hsu 

 (5)用吹風機吹乾-吹乾後會發現胚體稍微白了些。 

 
photo by FangLan  Hsu 

 (6)用白色壓克力顏料拍色-我怕手髒,所以用海綿拓棒拍色,吹乾後,再用筆刷刷一次白色顏料,放置自然陰乾,這時會發現胚體變得很白。布紋仍清晰可見,我原本以為下面那張白色餐巾紙不貼平也沒關係,但是拍完白色後發現原本餐巾紙沒貼好的摺痕還是很清楚,所以第一次貼的那張白色餐巾紙還是得好好貼才是。

 
photo by FangLan  Hsu 

 (7)貼上正式餐巾紙-哎~~發生預期之外的事,遍尋所有蝶古巴特網路商店,竟然都沒有老虎頭的餐巾紙,殘念!!!,我喜愛的變形蟲圖騰啊!只好退而求其次貼了一張全豹頭的餐巾紙。

 
photo by FangLan  Hsu 

(8)整修-每次看到自己的作品順利貼上沒有重大瘕疵,總會很興奮地用油紙推來推去,等推完後總會發現些悲劇,某些餐巾紙不翼而飛,而且總找不到屍體,所以會出現底下胚體的顏色,這次我拍白色時沒考慮餐巾紙的大小,貼完餐巾紙後,邊緣會出現白色的地方。

   
photo by FangLan  Hsu 

跟林孟祥老師學彩繪的好處是不怕破洞,因為彩繪一下就好了,更何況,這次破掉地方的黑色和金色,是主色系,所以塗完顏色後,幾手看不出破洞的位置。

  
photo by FangLan  Hsu 

 (9)上5次的B膠,2次保護膠-我習慣每上一次B膠吹乾後都會用油紙再推一次,最後一次的B膠和二次的保護膠都是自然乾,不使用吹風機吹乾。

 
photo by FangLan  Hsu 

 (10)最後黏貼布蕾絲,作品就完成了。

 
photo by FangLan  Hsu 

其實以前我曾直接在胚體上拍白色顏料發現非常難拍,也曾貼多張白色餐巾紙讓胚體變白,但我覺得此次蕭老師先貼一張白色餐巾紙再拍白色壓克力顏料的作法比較容易讓胚體變得很白,所以豹頭這張餐巾紙的顏色能原汁原味呈現,也不需要再補色,非常適合貼淺色餐巾紙。

最後要提醒同好,拍色前,最好用紙膠帶先把把手下面貼起來,才不會像我不小心將顏料拍到把手,使把手的下面有些白白的。

arrow
arrow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