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一陣子的蝶古巴特,胚體包包不論質感、作工通常都很陽春,包包的款式又沒什麼特別,有一次朋友問我有沒有某一款的包包?想到那種被綁死的感覺就很想自己設計。蝶古巴特的包只能防潑水不能防水,包包折彎的地方餐巾紙容易裂掉,看著自己很用心拼貼的作品出現裂痕常覺得心酸,所以得到了結論:蝶古巴特適合硬胚體,包包的話適合貼麻布袋那種表面不會折彎的胚體,其他的布包最好還是選一塊適合的布按著自己的想法去設計。

選擇「亞米手作物」是因為這家店的包配色好看,也比較有設計感,選了「自然風」的課程,4500元的學費,可是在眾多掛在牆上或網站上的包包選十個來做。方柿包就是我選的第一個包包。

 

版權屬於亞米手作物,請勿下載,其他我拍的可以取用。

亞米比較常出現的有三個老師,我每天只要有空,幾乎是9:30-4:30待在教室,教室的佈置覺得很美,沒有一些拼布教室雜亂狹小的感覺,在冷氣的環境裏有時畫模板、裁布、燙襯、車包包,就沒有平常久坐血液循環不好的問題。

紙型:

 

Photo by FangLan Hsu

 

 

Photo by FangLan Hsu

先用鉛筆把紙型畫在厚襯上,並在襯上註明是表布還是裏布。在紙型上有寫「折雙」就是像下圖這樣剪出左右對稱的襯。因為這個包有配色,所以老師讓我在中心線左右各畫10公分的線,再按著線把襯剪成三塊。

 

Photo by FangLan Hsu

 將襯用熨斗燙在表布上,留下1公分的縫份把布裁下。

 

Photo by FangLan Hsu

 另一塊形狀相同的襯只要從中心線剪開,將襯燙在裏布後,一樣留下1公分縫份裁下。

 

Photo by FangLan Hsu

 蓋子的部分則是表布、裏布各作一個。

 

Photo by FangLan Hsu

手機袋襯的高度=手機的高度;寬度-2cm+手機寬度+2公分+2公分+第二袋想要的寬度+2公分。裁下後貼在裏布後,要裁下雙份,並留下1公分縫份。

 

Photo by FangLan Hsu

將上圖的布反面車好翻到正面,車好袋口邊0.5公分的裝飾線後摺成袋形用珠針別好,先車的0.2公分的直線形成袋身,最後將這塊手機袋中心線車到裏布,最後整個袋身用0.2公分的距離車左、右、底三邊完成袋身與裏布的結合。

 

Photo by FangLan Hsu

另一邊則是做拉鍊袋,拉鍊長18公分先剪下拉鍊襯,在中心畫長方形(長=拉鍊長度+0.5公分,寬度=1公分),在長方形中間畫一條橫線,並在二頭畫等腰三角形後燙在拉鍊袋的布上,再將拉鍊袋的布中心對齊裏布中心釘在裏布上。四方形中心橫線(即拉鍊開口)位置距開口6公分。布襯長度=1公分+長方形長度+1公分;布襯寬度=5公分。袋深=拉鍊開口到包底上1公分(可以調整,不要超過包身以免以後東西跑到包底不好拿);拉鍊布高=2x(袋深+拉鍊口到上方的距離)

※老師的尺寸:布襯=20x5公分

 

Photo by FangLan Hsu

 沿著長方形車縫一圈後將橫線和二邊三角形購成的Y字線條剪開。

 

Photo by FangLan Hsu

 把布和布襯一起翻開燙平。二面都要如此燙平。  

 

Photo by FangLan Hsu

 將拉鍊袋布由口拉到背面。 

 

Photo by FangLan Hsu

 將拉鍊車好。 

 

Photo by FangLan Hsu

把袋身車好,拉鍊袋就完成了,哈~~看我車的那歪七扭八的線就知道第二次接觸縫紉機的我功夫多爛了,這還是跟老師撒嬌才得以免拆地。(第一次一年前去喜佳體驗)。 

 

Photo by FangLan Hsu

 包口的表布裏布用珠針別好,一起車上20公分的拉鍊。 

 

Photo by FangLan Hsu

將包身內、外分別結合。內袋結合時底部在中央留下手掌寬度不要車,口的二邊要回針方便最後放入底板。 外袋則是將英國風布與藍色先染布分別車好,最後再車上緞帶。

 

Photo by FangLan Hsu

全部包身由內面結合,粗縫(手縫)。  

 

Photo by FangLan Hsu

車縫後翻回正面  

 

Photo by FangLan Hsu

原來的樣口包提把是織帶,我不喜歡那種全布包的感覺,所以打算釘雞眼,首先在包上用雞眼有筒身的那個在包上依內圈畫一圈做記號,然後選擇適合大小的工具,將左邊的鋼筒對準記號放好,用鐵槌垂直敲打,布會變成洞,再把雞眼筒身放在圓形座上並穿過布洞,將雞眼片放好,再將圓柱對準敲打至雞眼無法轉動為止。

 

Photo by FangLan Hsu

老師教我做好第一個後,她就去做其他的事,我把第二個雞眼位置全擺好後拿去給她確認後開始敲打,可是全反了。(嗚~~老師都沒認真幫我看,所以正反面顛倒了)。 

 

Photo by FangLan Hsu

穿上美美的真皮反折提把,心情好多了,終於完成我的第一個手作包。  

 

Photo by FangLan Hs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作包 機縫 方柿包
    全站熱搜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