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FangLan Hsu


版型:如果沒有鋪棉,凡是縫份2公分的地方都要改成1公分。 

 

Photo by FangLan Hsu

 

 

Photo by FangLan Hsu

因為我是要用鋪棉的作法,所以首先 把版型直接畫在布上,依縫份剪下,之後將依擺放的方式結合起來。

 

Photo by FangLan Hsu

 先將中間片車縫出芽,再與右片車縫在一起。

 

Photo by FangLan Hsu

 和左片車縫一起。

 

Photo by FangLan Hsu

將車好的前片、後片與胚布用雙面膠棉燙在一起(溫度不要適中),再剪下。然後沿著出芽內側落針壓一道線,這樣出芽才不會倒向一邊。

 

Photo by FangLan Hsu

手縫壓線中間片,壓線是由花圖案的花心向外壓到花瓣。之所以要鋪棉,就是想學手縫壓線,初始三號老師說可以挑一朵花來壓,所以我選了這塊花特別大的布,沒想到是我誤會老師的意思,後來二號、三號老師都說要全部圖案即使細到像花梗也得壓線,可是一朵花顏色有數種,每每都要換不同顏色的線才能繼續縫,所以我是一邊縫一邊嘆氣,讓老師覺得很無奈。不過手壓的好處是比較「膨」,花的確有跳出布面的感覺。

 

Photo by FangLan Hsu

二邊是用透明線車縫壓線,老師本來要我也用手壓,哈哈~~我這個超級懶人當然是竭力抗拒,但透明線可整慘我了,很難看清楚,又超會回彈,最後正面的線又再用針穿到後面打結,但我留的線不夠長,即使拉到後面也無法打結,所以我用火燒,導致後來還是有線彈回正面,我只好剪掉,所以正面有些壓線脫落的現象。

 

Photo by FangLan Hsu

壓線完成後,要將前片、後片重合版型,將版型畫在胚布上,再用縫份圈畫出縫份1公分的外緣線(上邊不用留縫份)。沿版型線外側車一道「完成線」後,再沿著縫份外緣線剪下。不過車完成線時要注意,如果車得太內邊有可能在與側片組合後露在包體外,不可不慎。

 

Photo by FangLan Hsu

英文名字的皮片是用原皮色空白皮片,用工具敲打英文字釘或圖案釘,第一次施作的我不是力道太輕就是太重,不然就是不均勻,有時更好笑,連方向都錯了。剛開始打好覺得字不是很清楚,拿棉花沾咖啡色壓克力顏料擦過後,字比較清楚,整個質感才出來。最後用工具打上鉚釘扣與前片結合。



Photo by FangLan Hsu

後片我開了一個15公分拉鍊袋,老師說拉鍊如果更短手就不容易放進去了,拉鍊前端先捲針縫,拉鍊前端力求平整。

 

Photo by FangLan Hsu

放置的位置也較平常的位置低,距上方邊緣8公分。

 

Photo by FangLan Hsu

將前片、後片分別與側片結合,外袋就完成了。車縫時要車在完成線內側。

 

Photo by FangLan Hsu

 

 

Photo by FangLan Hsu

 將縫份向二邊分別與胚布捲針縫在一起,老師說這樣出芽才會站起來。

 

Photo by FangLan Hsu

 縫完一條把袋子翻回正面,有捲針縫的右邊的確站得挺直,不像左邊塌塌地。

 

Photo by FangLan Hsu

外袋完成後,打腳釘,本來要放底板,老師說這樣以後會難洗,所以我選擇直接打,但是因為工作人員拿了比上釘大許多的工具給我,(她說可以大不能小??)結果一打下去~~~上釘工具半邊的布破了,我只好胡亂縫一縫把破洞補起來,害我那天心情很鬱卒!後來用比上釘小的工具釘就沒有破布的情形。

 

Photo by FangLan Hsu

內袋的作法和外袋相同,裁好布片,先做立體袋和筆袋,可以放手機、物品,最右邊的布片恰可插入一枝筆。

 

Photo by FangLan Hsu

另一邊則做了拉鍊袋,一片型內袋和一條鑰匙掛勾。我覺得一片型顏色太搶眼,所以加了一條蕾絲。當然大家是否覺得我為何不用裡布做就好呢?那是因為裡布是99元的剩布,不夠讓我做裏面的構造。

 

Photo by FangLan Hsu

 側面一樣加了保溫瓶隔布。

 

Photo by FangLan Hsu

 配合包型,口布長20公分、寬2.5公分+四邊1公分縫份。表布、裡布四片都貼厚襯。

 

Photo by FangLan Hsu

 長的二邊縫份車時要先折入再車。

 

Photo by FangLan Hsu

 另一邊也同樣是一塊表布一塊裡布夾車拉鍊。拉鍊是35公分。

 

Photo by FangLan Hsu

 拉鍊尾端包扣

  

Photo by FangLan Hsu

二邊的耳朵我不想太大,所以按版型裁下後,將直的那方剪掉1公分。一邊貼襯,二片布正面相對,直線方留反口,翻過來後發現谷的地方都皺在一起,以為自己沒車好,拆掉重車還是如此。

 

Photo by FangLan Hsu

問了老師才知道是因為我沒有在谷線剪一刀牙口,剪一刀後果然不皺了,後來代課老師建議我山線的部分要用鋸齒剪刀剪,如果沒有那種剪刀也可以自己剪,這樣山線才不會有布擠在一起的情形。

 

Photo by FangLan Hsu

內袋套入外袋疏縫後車縫,再車縫口布和耳朵,耳朵弧形的這一邊用藏針縫與表布結合,最後用4公分斜布條包邊。然後打雞眼,雞眼儘量打上方些,會比較容易套入活動圈。 

 

Photo by FangLan Hsu

亞米的活動圈比較小,老師很費勁才把環穿過雞眼,我要拔出來也很困難,因為太緊側邊都擠在一起,包口變得太窄,拉鍊變得沒意義,所以我到不同的工具店(包含喜佳、合億…)尋找更大號的圈都無功而返,最後在德昌買到5公分的活動圈,覺得好穿多了,如果是6公分會更適當!

 

Photo by FangLan Hsu

正面

 

Photo by FangLan Hsu

背面

 

Photo by FangLan Hsu

側面

 

Photo by FangLan Hsu

和LV的南瓜包合影留念

 

Photo by FangLan Hsu

 完成圖

 

這是教室的原型,是不是跟我改的極不像!!

 

 

Photo by FangLan Hsu

 

 

arrow
arrow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