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宿沙浴起源於約300年前的元祿16年(1703年),自明治時代至昭和初期(1868年~1920、1930年代左右),天然沙蒸溫泉獲得日本全國各地溫泉愛好者的支持。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全國刮起了「溫泉觀光熱」,指宿當地順應時勢亦蓋起多家高級飯店。穿上浴衣,將身體埋入溫熱的海沙中10-15分鐘後,這種「大自然三溫暖」體驗,十分特別。

 

來源:店家廣告

砂蒸會館砂樂(砂むし会館砂楽)是指宿市觀光唯一指定天然砂蒸溫泉會館。

 

Photo by FangLan Hsu

費用1080日元之外,小毛巾還得付120日元購買,不過因為我們是團體,所以每人除了浴衣還給了一條小毛巾。

 

Photo by FangLan Hsu

沙浴入口在二樓,所以先坐電扶梯上樓。

 

Photo by FangLan Hsu

從窗戶外看到在竹簾下的沙蒸場地,換好浴衣,從會館到沙蒸場地還有一段距離,只著浴衣的我們在這種日落時分海風吹來還是覺得冷颼颼地。

 

Photo by FangLan Hsu

天然砂浴場地位於海邊,海邊並沒有溫泉,但在後方大約100公尺的山上的硫磺泉地下泉脈順著地勢緩緩流向海邊,80~90°C的溫泉水把海濱沿岸沙灘烘熱而形成了天然高溫砂土。因為在海邊,所以可以做砂浴的時間要等海水退潮時,砂乾燥後才可以使用。

 

Photo by 黃光隆

排隊輪到之後,工作人員會要求旅客躺在指定的砂坑,一個砂坑躺一個人,躺下來之後,工作人員熟練的用小毛巾把旅客的頭圍起來,本來以為頭髮會佈滿砂子,其實因為小毛巾的包覆,頭髮上的沙子幾乎是沒有的。緊接著他們一鏟一鏟將砂子往旅客身上倒,直到身體都埋在土裡,只露出頭來。

 

Photo by黃光隆

沙浴具有三項特點:1、仰躺:仰躺可使全身的血液流向沒有高低差。2、利用砂子重量覆蓋在身上:利用砂子約20公斤重量壓迫靜脈、內臟的血液回流。3、砂子的溫度達攝氏50~55°C,促進發汗效果,高溫使得血管壁擴張,能提高心機能促進血液循環。綜合以上三點,使得氧氣能順利通達全身各處,淨化體內老廢物質,增強心臟功能、消除肩痠兼具美容與瘦身效果。不過我是覺得小腿最感到沙的重量,其它還好,溫度也不覺得高,舒服舒服地,也不覺得有大汗淋漓的感覺,起身後風吹來才有「我全身都是汗」的感覺。

 

Photo by 黃光隆

在這兒躺著感覺血液循環加速的舒暢感,聽著海浪聲,真是很棒的享受,覺得日本人在溫泉這塊是得天獨厚,也算是常經歷火山爆發和地震的他們額外的補償吧!如果覺得陽光或燈光刺眼,工作人員會幫忙搭個小雨傘。

 

Photo by 黃光隆

埋的時間由個人自行拿捏,回到更衣室,要先用水把沙子沖乾淨才能進到會館內,沖洗身體後再去泡溫泉,可以說是一個活動,二種體驗。出了湯屋,當然要喝個水補充。這裏的飲水機和其他地方不同,除了冰水還有熱茶,我當然要喝喝熱茶體驗一下,這茶味蠻香地。

 

Photo by FangLan Hsu

指宿沙蒸溫泉相簿:

https://www.flickr.com/photos/fanglanhsu/albums/72157662237615831

arrow
arrow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