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霧島藝術之森美術館傳遞藝術品不一定只放在寧靜的博物館內,藝術品是可以和大自然共創饒富韻味的美學空間。園區面積廣達13公頃,入口處就是草間彌生(Yayoi Kusama)的"香格里拉之花", 這些充滿鮮豔色彩的花朵代表生命,靈魂和希望。草間彌生透過這些虛構的花朵,讓人們感受孩子般的純真,將綻放的美成為前進夢想的勇氣,看到恣意伸展的花心,不禁讓我想起"魔豆"童話故事那棵一直向天上伸展的豆子。在這個作品前,大德幫女士們的合照當然要像孩子般快樂玩耍增加樂趣。

 

影片:屠一正

入口長走道及附近的辛夷花樹,臺灣也稱之為"迎春花",目前只有小花苞。

 

Photo by FangLan Hsu

等到開花,我想美麗程度應該不輸櫻花。

 

來源:網站

美術館的第二個草間彌生的作品是"高跟鞋"。

 

Photo by 秋琳

參觀草間彌生展的當時只覺得在她的圓點世界裏有暈眩禁錮的感覺,當時和友人說她一定有病,果不其然,她是自願住進精神療養院的日本藝術家,她創作的靈感乃是源自幼年患的神經性視聽障礙。回家後模擬了她的風格做了一些作品,剛開始畫點點時覺得很煩,但不知為何畫到最後變得很開心,欲罷不能,對於她能用點點和線組合成各種圖像,十分佩服。 



Photo by FangLan Hsu

散置於森林之中的22項藝術作品,都是藝術家到現場實際觀察、結合當地地形,並以人與自然為主題所做出的創意設計。如果有充裕時間悠然散步在草地森林中,如大地追蹤遊戲找尋每一件作品並好好領會,應該可以獲得許多感動才是。

 

Photo by FangLan Hsu

以下註解文字來自官方文件:

(2)石製燈籠草
Houzuki燈籠草(酸漿)又稱為鬼燈草,東京浅草寺鬼燈草節那一天,日本人會
來這兒買鬼燈草祭祀,
也會掛在家裏,等一年後再換新,所以在信州庵吃飯那
天牆上掛的就是紅色燈籠草。這些石製燈籠草果實以及用格子區分開來的地面
形狀,還有採用等距離栽種的辛夷木,可以感到整潔的美。

(3)浮形-紅
圓錐與石頭間略微相接處代表新能源的源頭,不同材料相互組合,代表人類與自然的複雜交錯,無論任何方向看起來都保持著
完美的平衡。

(4)與狗散步
園區內總共有八隻散佈在室外場區的角落,閒晃時會不經意發現牠們,為美術館的散步帶來樂趣,遊客們也可以把牠們當
椅子坐暫時休息或賞景。

(5)霧島基地
很像幼稚園裏的遊樂設施,在穿梭和玩耍的同時,自然會讓你思考人與人、人與自然有著密切關係的作品。

(6)氣流一起風時
翅膀是風或雲,表現天空與大地的雄偉和諧,拍打的翅膀好比蜻蜓輕盈的羽翅。

(7)鬱鬱葱葱的樹林四角放置著方形鐵
樹林四角的鐵塊隨著時間逐漸生鏽老朽,但是被圍起來的樹林卻不斷成長。
(8)你就是藝術
以相框或鏡子為概念,遊客可以透過中空部分連結後方的風景,也可以把自己置身畫框與大自然融合成另一幅景色。
  
(9)石頭造型
從大地中生成的巨大石林,表現出大地的矯健,瞧瞧陽光照射投射在石頭表面和地面的影子,大自然正在每時每刻變化不同的景色。
(10)男與女
人類對追求和善、健壯、自由的嚮往等,完全灌注於男女交錯造型的巨大輪廓之中。近看可以看到猶如折疊聖誕樹或春字般的四個身體部份、手及影子交疊變化,遠觀時卻可看到到男造型和女造型。
(11)反射玻璃與拐彎牆根的不完全平行四邊形
作品前方是L型玻璃 後面是真正的樹,玻璃同時有鏡面反射遠方的樹和透視後方的樹,讓真實的樹與虛幻的樹影交叉相映,四邊形
通過玻璃鏡面反射透過間隙看到的風景以及與其重合看到自己的身影,表現出現代人類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在被不鏽鋼的輪廓中包圍,看到孤獨佇立自然中的自己的姿態時,會思考人與自然間的關係。

(12)Sun roots
太陽將根落於大地,與人類成為一體,生長在有嫩草的小丘上架起的紅色與黃色鐵金屬被影子拉得長長地看起來生氣勃勃。

(13)私家花園
兩塊白色花崗岩,因打碎自由出現的形狀及表面呈現的粗糙感,森林成了大花園的植栽,作品自然呈現穩重卻又饒富趣味。
(14)連環
櫻島的安山岩作品放置於霧島的大地上
,可以讓遊客用隨心所欲的歇息放鬆心
情。
(15)時光之巢
以鳥巢為概念製作,用來表示世上所有生物的誕生與死亡均在自然界周而復始。中空的鳥巢裡,有一種將自己希望事物隱藏在其中的感覺。
(16)知情人 
五座分身以各種姿態站立,以沒穿衣服的原始姿態表現一種自然與人類相互關聯的方式。

(17)伊邪那美.伊邪那歧.天照
被竹林所環繞的所有空間都是作品,以霧島神話為形象而製。飄逸著恬靜且莊嚴肅穆的氛圍,給人一種恰似被遠古時代所召喚的安逸感覺。
(18)藝球.紅與黑
兩個大球象徵大地的能量,表面上漣漪似的流雲以及透過樹葉間隙射下來的陽光象徵自然的氣息。
 
(19)向陽
在四季變化中男女互相依偎的軀幹雕像充份表現出人間的愛。整體線條柔和再加上表面的加工處理,讓人有真人皮膚的錯覺。
(20)創世紀
初看像個貨櫃,在入口看到單純的黑,行至中間部份陽光透過光柵投射在地面形成一種像漩渦般的線條似乎把人吸進一個時空旅行的隧道,前端則像透光的隧道出口,走到前端景色豁然開朗。
(21)森林觀測所
在作品中聲音成為焦點的感覺,可以體驗低聲私語及熱鬧喧嘩更有樂趣的空間。
(22)薩摩光彩
採用鹿兒島山芋葉子形狀的框架(外形及葉脈),再配上五彩繽紛彩色玻璃。根據陽光不同的入射角度,路面會投射呈現7色的鮮艷光芒。
(1)是香格里拉之花在大門處,在室外展場則是(2)~(23)共22件展品。
(23)右邊的羊
作品名來自基督教聖畫"最後的審判"中所提及的"如同放牧人會把羊和山羊分開一樣,獲救的人們會被安排坐在王的右側"一文。

這一天的光線很好,坐在草地上仰頭看楓葉交織出的顏色實在是很美。

 

Photo by FangLan Hsu

 同事買了個不貴的盤子非常漂亮,可是我的蝶古巴特盤實在太多了,所以就沒買了。

 

Photo by FangLan Hsu

觀看霧島藝術之森美術館相簿:

https://www.flickr.com/photos/fanglanhsu/albums/72157662501781666

arrow
arrow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