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島神宮是南九州最大的神宮,也是霧島的地標,祭祀著日本傳說中的日本開國之神「瓊瓊杵尊」。天照大神命令其孫子瓊瓊杵尊下凡統治這個國家。瓊瓊杵尊攜帶著3種神器,7位神及帶路之神(猿田彦命)跟隨在後,由天降臨在高千穗宮崎縣高千穗峰。這就是天孫降臨的神話。 

 境内案内図

來源:http://www.kirishimajingu.or.jp/contents/keidai.html 

進入神宮前會看到徳富蘇峰 詩詠揮毫(1952年) 「神聖降臨地 乾坤定位時 煌々至霊気 萬世護皇基」的神聖降臨之碑。

 

Photo by FangLan Hsu

霧島神宮的楓樹都蠻大棵的,遊覽車抵達時,看到一大片楓樹讓我好興奮喔!

 

Photo by FangLan Hsu

 這棵路旁的楓樹超紅地。

 

Photo by FangLan Hsu

霧島神宮起源一說是欽明天皇時期(509年~571年),1位名叫慶胤的僧侶奉命在高千穗峰與火常峰之間創建的神社,起源二說是對高千穗峰的山岳信仰而創建,但初創的神宮因為火山爆發,遭遇多次火災,遂於1484年遷移至現址。現在的殿宇是日本正徳5年(1715年)第21代薩摩籓主島津吉貴捐贈重建,時逾300多年。
神宮前有一大片碎石子地,因為日本神宮代表天皇家族,一來若有刺客進入,石子地會發出聲響警告,二來日本天皇沒有實權,政權握在幕府將軍手上,石子地的鋪設讓幕府將軍來到神宮時無法直接策馬衝入社殿,只能下馬步行。
 

 

Photo by FangLan Hsu

神宮前的台階是讓人在參拜前先彎下腰,表達敬畏之意。

 

Photo by FangLan Hsu

出發前,因為領隊剛跑完南九州行程,所以傳了估狗到的紅葉相片問他有沒有看到那樣的景,他回我「掉了」,沒想到到神宮時卻看到我夢魅以求的畫面,我和秋琳就一直嘰笑他的楓葉情報有誤。領隊說本來上一團應該比較有機會看到楓紅,沒想到因為暖冬,楓紅延後,反而讓我們這團看到了,所以他說櫻花和楓紅都是要看機緣的,我們真的很幸運。

 

Photo by FangLan Hsu

霧島神宮共有3個鳥居,最外面的大鳥居高22.4公尺、兩柱間隔16公尺為西日本最大的鳥居,不過很奇怪的是相片裏它的顏色是灰色的不同於一般紅色的鳥居。因為我們是坐遊覽車進入,無緣看到大鳥居。
鳥居是用以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結界,代表神域的入口。越是古老的神宮或神社,其鳥居往往高聳入雲,代表著人與神的結界也就越寬廣,人與神之間則更有機緣。有的日本人進入鳥居前和離開鳥居後都會向本殿方向鞠躬,好像在向神明說我來了或我走了。從鳥居到本殿間的走道二旁是高聳的杉木,步行其間感覺能淨化平靜心靈。

 

Photo by秋琳

手水舍旁的八百年神木。 

 

Photo by FangLan Hsu

朱紅鮮豔的殿宇、紅色迴廊和曲線優美的唐式山形牆,其雕刻與色彩分外顯眼、華麗。特別是殿宇内部布置豪華,柱、梁等全被漆為紅色以外,主要地方都繪有彩色文樣及鑲有鍍金装飾,因此霧島神宮有「西東照宮」之稱。  

  

Photo by FangLan Hsu

 神宮是日本天皇會去參拜的地方,神宮的奉祀只限於日本皇室祖先神、天皇及對於大和平定有非常功績的特定神祇。而神社則是奉祀各種各地不同的神明。所以在神宮處處可見天皇的家徽-菊花紋。

 

Photo by FangLan Hsu

一般來說,朝向神社的主殿的參拜道路的左側都會有「手水舍」,順序為:以右手拿起勺子舀起水,先洗左手,再以左手拿勺,洗右手。接著以右手持勺,將水倒入左手掌心中,用來漱口;最後將勺子立起(勺口朝自己),使勺子中剩餘的清水由上至下流下清洗勺柄後放回原處。(註:最好一勺到底,別勺好幾次) 

來源:YOUTUBE

日本的神宮或神社裏面供奉的不是牌位就是鏡子,在日本神話中,瓊瓊杵尊下凡時帶著鏡子(八咫鏡)、玉珮(八呎瓊勾玉)和天叢雲劍等天皇三神器,而神社供奉的鏡子就是天神的象徵。
「お賽銭礼拝」:排兩列
1.需先投錢進去賽錢箱,使用五円(go-en)日幣,有結緣(ご縁)的意思。
2.搖鈴:感覺就是知會神明我來了一樣,霧島神宮沒有鈴。
3.拜禮的方式幾乎為二拜二拍一拜,雙手置膝,九十度的兩次鞠躬;兩手合十,高於胸膛,左高右低的拍拍手兩下,合掌祈願
祈願完後將雙手放置於膝,行九十度一鞠躬禮。

 

Photo by FangLan Hsu

觀看霧島神宮相簿:
https://www.flickr.com/photos/fanglanhsu/albums/72157662743183995 

arrow
arrow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