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by FangLan Hsu

 


 老公老嫌我用紅外線感應垃圾桶是自找麻煩,他常不等它蓋子升起來就去掀開桶蓋,所以不是電池很快用盡,就是壞了。最近壞了第三個,我終於準備放棄,重買一個垃圾桶。起先是想買木質的垃圾桶,但是喜歡的花色早就賣光了,剩下的花色我多半不喜歡。網站有人說木質垃圾桶垃圾袋會外露破壞美感,也不能用水洗,所以我想干脆買個垃圾桶自己蝶。上次去朋友媳婦家,很喜歡他們家的垃圾桶,所以我在網站搜尋這個曾榮獲2008年德國iF設計大賞的得獎作品-別有洞天垃圾桶,不過它的價差蠻大的,從六百多到一千三百多都有人賣,我想應該便宜的是仿冒品。反正我要蝶,不用在乎塑膠材質的好壞,就在拍賣網買了一個含運費共610元的回來,果然,感覺質感不怎麼樣。

 

Photo by FangLan Hsu

這個垃圾桶的特色是上面的口是斜面,所以垃圾不易滿出來也容易投入,垃圾袋套在內桶,外桶套上去後,完全看不到垃圾袋。 

 

Photo by FangLan Hsu

這個作品我共使用了五張棉紙,上方的三色堇則專用紙的圖案,所以它有些厚度會比周圍的棉紙稍微凸出。

 

 

 

Photo by FangLan Hsu

本來我想得很單純,就把棉紙接起來貼就好了,但貼的時候才發現這個圓錐狀的胚體是無法直接接在一起的,所以我只好先把二張大圖正貼在二邊,二圖的交界處把圖斜貼。底下的花邊下方緊靠胚體邊緣,上方棉紙多餘的部分找適當點撕開後重疊貼。

 

Photo by FangLan Hsu

棉紙接合處記得用撕的,才不會接合後出現明顯的直線。

 

Photo by FangLan Hsu

 

貼完後,下方花邊與上方圖案間的白色太明顯了,其實這些空洞最佳策略應該是再買一張同樣的棉紙來補,但我不想再花錢多買一張,因此決定還是畫一畫了事。我先把底色的白刷成淺灰黃色色,再開始畫花。問題來了,我怎麼樣都調不出棉紙花的顏色,所以就畫了不同的花上去,反正本來花壇就會有不同的花,不需要堅持一模一樣。

  

 

Photo by FangLan Hsu

這個作品讓我更加確定,即使棉紙比餐巾紙厚,仍然有透底色的問題,花邊的花被凱旋門影響變成了黑色,所以我把它們重新塗色。

 

Photo by FangLan Hsu

  貼在接線上的玫瑰一樣受到影響,所以我也把重新畫一畫。

 

Photo by FangLan Hsu

重畫後,那條線就不明顯了。

 

Photo by FangLan Hsu

這個圖案本來我是撕成不規則狀,後來發現它四周的圖案都是四方形貼圖,我拿著這個四方圖案的剩餘部分想拼回去,但怎麼擺都不合,所以它的四周我只好用壓克力顏料塗色。

 

Photo by FangLan Hsu

為了遮掩棉紙的圖案的邊界並補空,我打算在左上角貼一朵玫瑰,為了怕底色透出,我想棉紙比較厚,應該可以用白色壓克力顏料直接塗在背面。

 

Photo by FangLan Hsu

如我意料,玫瑰沒有透底色問題,仍保有原來的顏色。但是用肉眼不容易看,在照相機下現形的筆刷痕看起來很討厭,所以後來我用刷子塗B膠後,都乖乖地用微濕海綿在上面拍打,做去膠的動作,才不會出現膠厚薄不均的情形。上方空白我全部刷成紫色,再畫白色花邊,大家看圖就知道我畫得很隨性。

 

Photo by FangLan Hsu

上方那一圈,我覺得是整個作品裏最難的,因為棉紙不像餐巾紙有延展性,所以我在塗成紫色的胚體上把撕成一塊塊的棉紙貼上法,卻發現色差太大了,感覺一塊塊地看起來很零亂。(不知怎地,紫色變藍色了)

 

Photo by FangLan Hsu

 所以我拿了剩下的棉紙一塊塊把空白界線補起來。 

 

Photo by FangLan Hsu

 最後上三次的B膠,N次晶玉漆,作品就完成了。

 

作品觀看影片:

Photo by FangLan Hsu

想看更大圖:

https://www.flickr.com/photos/fanglanhsu/sets/72157644981883073/ 

arrow
arrow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