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觀世博會的二天,幾乎都待在園區十二小時左右,因為排隊的人數太多,所以真正進去了解該國風情的館不多,是這次最遺憾的地方。

世博園區非常大,甚至還跨到江的對岸,所以搭乘免費的世博公車是一定要的,至於要到對岸,可以坐渡輪(中國叫輪渡),不然就是搭乘「越江線」公車,不過在17:00左右可能是旅行團收隊的時間,公車會大爆滿,而且中國人似乎不習慣往內走,所以會造成裏面空空,但門口塞到快無法關上的情況。
如果在園區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請教穿著制服的「小綠綠」,但是在城市最佳實踐區時,我問了三個小綠綠L5碼頭怎麼走,他們三個給了我天南地北不同的答案,害我走來走去,累死了!顧慮台灣館的預約時間,我只好放棄搭越江線去,渡輪回來的計畫;因為越江線公車回到中國館只要8分鐘,渡輪則不確定抵達時間、排隊時間、航行時間。
園區到處都有供應水,所以只要帶瓶子去裝即可;可是雖然服務人員不斷制止,仍有許多遊客會利用這水洗手、洗東西。
意大利館的外觀粗看是由灰色混凝土搭配玻璃組建而成,這種透明混凝土實際上是一種特殊的樹脂與水泥的混合,吸收陽光後可以發出柔和的光線,室內不開燈就能保持明亮,是由台灣和意大利共同合作製造。整個建築外框猶如被刀鋒切割成數個幾何區域,其創意來自童趣的積木意味著組成意大利的二十個大區。
一進到大廳的這面牆就是重製「奧林匹亞劇場」的大門,該劇場是目前現存最古老的開放式劇場,由建築師帕拉迪歐所設計,走入了「皇家拱門」就要開始體驗意式生活了。
另一側挑高的牆上有的個巨大的「福」字,但仔細一看是由許多重復的小字所形成,這些小字寫的是「人之城,暢享意式生活」。什麼是意式生活呢?就是設計、時尚、食物和交通工具
重製意大利佛羅倫斯教堂穹頂的一部份,可以看到教堂建築的技術及壁畫,呈現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

法拉利混合動力車,動力來自電池和氫氣

意大利著名藝術家德基里柯的作品被轉化,以馬賽克拼貼藝術呈現。

這面牆上有一整個「管弦樂團」,說明音樂文化對意大利人的重要性

在這面牆上,則可以看到意大利的名牌服飾

意大利美食的食材就是「小麥 」,所以意大利館在天花板遍植麥草,以示對食材的尊敬;在麥草中一朵朵的紅花就是「罌粟花」,這些裝置其實是用「紙」做的,而這一棵結實累累的橄欖樹也不是真的。

這支長達165米的溫度計堪稱世界最大的溫度計,同時也是全球最高的氣象信號塔。溫度計位于浦西世博園的城市最佳實踐區,原來是上海南市發電廠的一個大煙囪,上海世博局和上海市氣象局聯手將其改建成世博會氣象信號塔,將氣象功能與景觀功能融為一體,成為黃浦江畔的一道風景線。
溫度計醒目的紅色刻度上,清晰顯示了園區的實況溫度。塔頂顯示屏上,攝氏和華氏溫度轉換顯示,每小時正點顯示園區當天的最高和最低溫度。到了夜晚,塔頂光芒四射的燈光根據天氣情況開啟“白色”或“紫色”。白色表示“好天氣”(晴天、多雲或陰天);紫色表示“壞天氣”(下雨或下雪)。如果有災害性天氣來臨,塔身屏幕還能顯示相應災害天氣預警圖案。

這是「中國船舶館」的吉祥物-船寶。
透過多媒體,虛擬、過去與未來交織,表現出「航行中的城市」的概念。在互動區,參觀者可依提示自己創造出一艘模擬輪船,或是在觀景斜廊眺望浦西園區的景致。一樓中庭展示了中國千年造船歷史的船隻模型,其中展出的「耆英號」也曾在1851年參加過倫敦第一屆世博會



在這裏,對岸的日本館、文化中心、印度館、沙特館等可以飽覽無遺。

中國船舶館前方廣場矗立著清朝同治四年製造的鐵錨。

我們第二個有預約的館就是台灣館,台灣館採預約制,到了預約時間就可以直接由通道進入參觀,不用像中國館還要排隊,每一場次大約有四十人次,由導覽人員帶領參觀,所以不用人擠人,也不用走馬看花,真是文明多了。

2010上海世博會臺灣館由李祖原設計,設計主題「山水心燈」- - 自然‧心靈‧城市,在外部主體形式上,呈現出多層表達的多媒體展演。通過LED「臺灣之心」球體與心燈外部,二者虛實互生的動態展演,呈現成萬蝶飛舞、海洋守護 、臺灣創意、自然永續與民間藝術的多種影像,向世界傳遞臺灣多元自然及生命圖像,並展現出日夜不同表現的多樣風情。
720度的全天域劇場播放4D的影片《自然城市》,在這段長4分鐘的影片中,觀眾在欣賞寶島自然風貌的同時,還能切身感受到風、雨水、泡泡、香味等,非常奇特。
象徵太平洋的無邊際水池作為守護「心燈」的建築基台,以臺灣的日月潭水、鶯歌的陶土燒制的蝴蝶及玉山的原生山石(玫瑰石)為隱喻,呈現東方的五行和諧共生意義,踏上點燈檯就如同踏上臺灣寶島,共同為世界的和諧祈願,並彰顯「未來城市」中「回歸自然」生活力之展現,以得生活最大和 諧之理想,並向世人表達二十一世紀之願景。
每位參觀者可以在自己的控制臺,按下祈福的話。

按下按鈕後,就會看到電子天燈帶著你選擇的心願,緩緩上升;每個人可以按二次。
最後回到一樓「城市廣場」喝台灣烏龍茶,「城市廣場」是由多位台灣藤編師傅花了三個月編織而成,
在裡面可以感受臺灣大樹下道地的風土民情、陳列了台灣蝴蝶蘭,邊喝茶邊聽台灣歌謠演奏、了解茶藝,電音三太子還會出來和大家合照,不過,我覺得台灣館給的烏龍茶很像茶包等級泡出來的,沒有回甘的感覺。

離開時每個人會收到一個提袋,裏面有五月花面紙、消毒噴劑…
也會給一個布袋可以把剛剛喝茶的茶杯帶走,有玩有拿。啊!真是讓人感覺愉悅的館!
上海世博會摩洛哥國家館是非洲各參展國展館中唯一的自建館。排隊時間不長,但卻是可看性很高的館;白色建築內巨大的穹頂、精致的雕刻以及令人目不暇接的珍品陳列,將參觀者帶入了一個非同一般的“北非花園”。這是我唯一在參觀館後會想去旅遊的國家。
潺潺的噴泉、典雅的回廊、華麗的吊燈、壯觀的穹頂,還有高大的棗椰樹,優美景致映襯在白色石膏板浮雕與五彩馬賽克裝飾的背景下,真是個美麗的館啊!
摩洛哥館底層的珍寶陳列區呈現的皆為古董級展品,包括摩洛哥歷代金銀幣、古阿拉伯文書法、融有安達盧西亞風格的刺繡、傳統珠寶首飾和服飾、柏柏爾陶器、黃銅器等。
進入二層展區,仿佛來到了一處熱鬧的摩洛哥市集。木雕、銅器、燈、金銀器、皮革制品、服飾、配飾,乃至數十種香辛料等陳列在一個個規則的小空間內。漫步其間,仿佛置身於傳統與現代交織的摩洛哥城市中。

三層展區擁有約240平方米的環形屏幕,以多媒體的形式呈現這個千年古國的現代容顏。
非洲廣場每天都會有很棒的打擊樂表演。

觀看更多或大尺寸相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fanglanhsu/sets/72157624756750444/detail/?page=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