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843年查理曼大帝的三個孫子訂立「凡爾登條約」將查理曼帝國一分為三:日耳曼路易獲得後來發展成為德國的地區,禿頭查理獲得了法國及佛蘭德地區,羅退爾分得其餘地區。佛蘭德的第一位伯爵「鐵臂巴爾杜恩杜恩」蓋了第一座保護佛蘭德海岸的城堡-布呂吉亞漸漸演變成今天的「布魯日」。所以在1700至1800年布魯日城的外城酷似一個蛋,城外至今的變化非常大,城內則變化小。

經過建于14世紀中期,並在1402年改建的十字城門,進入布魯日城,在城門的旁邊可以看到「好日子(Bonne-Chiere)」磨坊及為其提供動力的風車。


布魯日重要街道從四面八方通往城中心-布魯日的集市廣場(Markt或Grand Place),廣場大致是四方形,每邊長度約為100米,除了人潮還可以看到city tour的小車、旅遊車及馬車,整個廣場非常熱鬧。

在集市廣場上最引人注目的建築就是布魯日鐘樓,它并非教堂也不是市政廳,而是自由和富裕的象徵。

鐘樓的底層(至平頂小塔)是13世紀修建的,第二層(至帶有四個尖頂小塔)增建於14世紀,頂部裝有編鐘的八角形建築則是15世紀建成,鐘樓高度為83米,內置366級階梯。鐘樓上面本來還有一個小塔,但已於1741年焚毀。

鐘樓的前方有一個銅製模型(下左),盲人可以觸模來感覺鐘樓輪廓,及注有盲文街道名稱的城市地圖。


鐘樓的二樓有販賣部及上鐘樓參觀的售票處,不想把時間浪費在排隊的老公認為買一本導覽手冊比上樓參觀有意義,因為手冊上有景點介紹,也有好看的相片,比自己走馬看花要好。我買了中文版的手冊,價格是7歐元。

在集市廣場的中央,矗立著揚·布雷德爾(Jan Breydel)和彼得·德·科寧克(Pieter de Coninck)的雕像。 

此雕像於1887年創作,為古羅馬藝術風格。

歷史小說「佛蘭德的雄獅」中描述1302年在反抗法國政治壓迫的鬥爭時,Jan Breydel是屠戶首領,Pieter de Coninck則是織工的領袖。

 

 


集市廣場另一側建物是省政府(Provincial Hof)和郵政總局(紅色),

西佛蘭德省政府原來是水廳 Waterhall,在1787年被拆除,代之以一座古典主義建築,自1850年起充作省政府,1878年大火後,於1887年重建為新哥德式風格。建物的一樓有展覽室可以參觀,但二樓以上則是「遊客止步」。

廣場的另二側設置了咖啡廳、餐館,我們就找了一家速食店,坐在餐廳外的座位與大家一起共享廣場美景,不過,隨便一個餐都要六塊多歐元。

右上圖左側的建物就是「克能堡(Cranenburg), 1488年奧地利皇帝馬克西米徳安曾被囚禁在這裏。

 

在集市廣場旁邊的城堡廣場Burg/Place du Bourg匯集了宗教和政府公共機構之建築。

Burg廣場最美麗的建築首推建于14世纪哥德式的市政廳。它是比利時最古老的市政廳。內部第一層的哥德式大廳內懸吊式的木製拱頂製作於14世紀,牆壁上的新哥德式壁畫則為19世紀末浪漫主義的作品,外牆上刻有聖經故事和佛蘭德歷史上的英雄、伯爵和公爵等人物的浮雕。


聖血教堂(Basiliek van het Heilig Bloed)位於市政廳的右側,其下部是建於12世紀羅馬風格教堂的聖巴茲爾小教堂(Saint Basil,1139-1149)是布魯日最古老的建築,上部則為19世紀改建的新哥德式教堂,保存12世纪第二次十字軍東征時,從聖地带回保存有基督受難聖血的遺物。羅馬風格的特徵是房屋的建造必須用厚實的石頭搭建,建築物必須是小窗戶,高塔樓。建築有典型帶長廊的塔樓,塔樓成四角,有瞭望台。


老辦公廳(Oude Griffie)位於市政廳左側,立面為文藝復興式,修建於16世紀上半期,在山牆的上方屹立著正義女神金像,頂端的塑像為國王所羅門,直到20世紀80年代,該建築是法院的所在地,2001年因為極為出色的修繕工作,榮獲了「佛蘭德文物大獎」,紀念碑位于該建築通往魚市過道的側牆上。在門上方布魯日城市徽標裏的棕熊,據說是這個地區最早的居民。


在老辦公廳左側的是古典主義建築的「原法院」所在地,因為20世紀80年代布魯日的司法機關已遷入城郊十字門附近的現代化綜合辦公樓內,1900年左右,一些市政部門搬了進來,例如遊遊局就在第一層的左側。

大教堂教長住所(Propstei)建于17世紀,屬於巴洛克式風格。

市 劇院-1864年建築師Gustave Sain-teroy修建這所劇院,他將文藝復興風格和路特維希16世紀的建築風格組合在一起,因為不受喜愛曾被戲稱為糖果盒或巧克力盒,是目前歐洲保存 最完整的老劇院。劇院大門前有一座佩卡熱諾(Papageno)的塑像,他是歌劇「魔笛」中的鳥眅子,是杰夫‧克拉豪特的作品。

這二棟在路二旁的建築物左邊的是薯條博物館- Friet museum,比利時人真的很愛吃炸薯條,常看到薯條店外有人排隊,炸薯條實際上是來自比利時, 如今已成為世界各地知名的食品,所以比利時人都為此感到自豪。

右邊則是凡‧德‧波爾澤豪宅(Haus Van Der Beurze)建於15世紀中期,因為商人常聚集在這所房子前面開展金融交易,所以Beurze逐漸成了「金融交易所」的同義詞。

 

觀看行程相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fanglanhsu/sets/72157627307949750/det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