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期的上海流行著一句:「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棟房。」但自1992年中國政府作出「開發浦東」的決策後,浦東新區今日的發展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浦東有上海主要的金融中心區─陸家嘴金融貿易區,該區是擁有亞洲第一高塔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以及中國第一高樓上海環球金融中心的繁華地區。
上海證券大廈是一座集建築美學與現代科學為一體的智能型建築,大廈由加拿大WZMH建築設計事務所設計,是浦東陸家嘴中央商務區地標性建築之一。
大廈建築高度為358英尺,地上27層,地下3層,總建築面積約107.65萬平方英尺。
用敞開式巨門的造型,在西端建築之間凌空横跨63米大型天橋。立面外罩银白色鋁合金板的米字型網,展露出全鋼結構的穩重與堅固,整個建築極富時代感。
上海證券交易所位於上海證券大廈的2-9層。

海證券交易所 (簡稱上證所 或 上交所),是中國大陸兩所證券交易所之一,門口有一個巨型的「紅火」雕塑,應該是期望證券交易可以「紅火」-強強滾吧!

進人大廳前要先通過安檢,再發給參觀證佩帶。
進到大廳後,正中間的一座雕塑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頭青牛正低著腦袋使出渾身的牛勁往前衝,一副不服輸的沖天牛氣似乎期許所有交易都是熱絡成功的。
上 海證券交易所於1990年11月26日由中國人民銀行總行批准成立,同年12月19日正式營業。上海證券交易所是不以營利為目的的法人,歸屬中國證監會直 接管理。其主要職能包括:提供證券交易的場所和設施;制定證券交易所的業務規則;接受上市申請,安排證券上市;組織、監督證券交易;對會員、上市公司進行 監管;管理和公布市場信息。

上證所擁有亞太地區最大的交易大廳,設有 1608個交易席位,卻是空蕩蕩地,只見交易網路連接交易終端5700個,大廳正中空地的右前方安靜地立著一面銅鑼,正對面的牆上是一幅超大的電子顯示屏,正在滾動播放紅紅綠綠的股市行情。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的發達、交易系統的更新換代,很多股票買賣可以通過網路在場外直接實現,無需場內交易員。隨著交易員越來越少,交易所漸漸地出現了A股 交易擁有“無形席位”,只有負責B股交易的幾個交易員還在場內工作的現象。電腦系統對所有委託指令按價格優先、時間優先的原則自動撮合配對,交易主機的撮 合能力可達每秒16000筆。
 離開上證所,前往餐廳的途中,沿路可見許多浦東地標性的建物,例如:
【上 海浦東國際金融大廈】外觀設計靈感來自中國古代的『布幣』,其上半部分為線條柔和的弧形,兼具晶瑩剔透的外觀,而其底座部分則富含文化意蘊,二者通過極具張力的斜拉線巧妙銜接。古老和現代的完美結合、天圓地方,正應合了中國傳統哲學意境,也象征著中國金融歷史性的騰飛。
【交銀金融大廈】雙塔樓的H造型充分體現了交通銀行高形象、高質量及高功能性。大廈的結構突破了高寬比的設計常規。
【上海銀行大廈】
大樓正立面呈對稱,採用雙塔層連接中央模式,其雙塔層呈三層階梯式設計,牆身主要以高級石材磚及玻璃帷幕飾面,兩座雙塔層之項部各有一條22米高的天桿。
【上海環球金融中心】目前為中國大陸第一高樓、世界第三高樓、世界最高的平頂式大樓,建築物的主體是一個正方稜柱體,由兩個巨拱相交而成,並逐漸向上縮窄以減輕風壓,在原來方案中建築物的最高部份設有一個巨型的環狀開口 ,由於原方案太像日本國旗上的太陽造形,建築師後來改成一個大眾都接受的不規則四邊形開口。
【金茂大廈】由美國芝加哥S.O.M公司設計,樓高420.5公尺,主樓有88層,加上最上方尖塔的樓層共計93層以及地下室3層,單體建築面積達28萬平方公尺,原是大陸第一高樓但已被上海環球金融中心追過。
【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坐落於上海浦東新區陸家嘴嘴尖上,以其1535.5英尺的絕對高度成為亞洲數一數二的高塔。
設計者富於幻想地將11個大小不一、高低錯落的球體從蔚藍的天空中串聯至如茵的草地上,兩顆寶石般奪目的巨大球體被高高托起,整個建築構思巧妙,既有氣勢又富美感,為上海增姿添彩,成為上海的驕傲。
第三天行程的午餐地點是「寶友大酒樓」,這家餐廳生意非常好,可以看到不同的團體在排隊,但到目前為止,旅行社安排的餐都很豐盛,可惜口味一般,沒有特色,比較像大排檔。
上海人很喜歡將衣服懸掛在屋外,晾衣架有橫向的,還有一種是將數個竹桿咵在一個長方形的環形架上,所以被戲說「萬國旗」。但是有些新建的住宅大樓比較像台灣,將晾衣架退縮至建築物內部。
下午的行程是到「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去聽復旦大學管理學院產業經濟學教授陳杰“中國大陸房地產市場現狀與發展趨勢”的精彩講演,從上海的豪宅市場談到中國大陸房地產市場的現狀,繼而講到大陸房地產的發展史以及目前的市場政策形勢。
復旦大學和台灣大多數的大學不同,校區被廣大馬路隔開,分散在很大的一片土地上,管理學院位於史帶樓中。
這個EMBA畢業生贈送給學校的石雕作品非常吸引我,上面的每一個正方形凸起都是刻著畢業生姓名的印章。
理學院的廁所非常先進,有衛生紙還有「座墊紙」(比台灣還棒),旁邊還有活動的置物架
【復旦大學光華樓】

是國際一流的教學綜合樓,總高142米,30層,雙塔造型,是全國大學第一高樓,命名是取自《尚書大傳‧虞夏傳》中“日月光華,旦復旦兮” 的名句。

碑上刻的是復旦大學的校訓:
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

原名登輝堂,建於一九四七年初夏。校慶八十周年(1985年),學校領導為了永遠紀念馬相伯和李登輝兩位先生故改稱相輝堂,並請周谷城先生題字。相輝堂現在作為舞台使用,各種表演、演講、報告等都有可能在相輝堂進行。

【校史館】
位於復旦校內的校史館面積達700多平方米,可同時容納200-300人參觀, 這是復旦大學首次立館講述其成長的百年歷史。 校史館面積為七百多平方米,分十一個部分展示了復旦百年的滄桑歷史和歷年來的發展成就。 其間很多文物十分有價值,有中國最“老”的畢業文憑,有孫中山先後題下的“天下為公”的條幅等等。
復旦大學目前的校門


學校在百年校慶重新修復了上個世紀二十年代的老校門,一個木質結構,有黑瓦,飛檐、 翹角的中國古典風格的校門。
木質校門上的復旦校徽。
晚餐地點:
DSC01044 作者 fanglan DSC01045 作者 fanglan DSC01046 作者 fanglan DSC01047 作者 fanglan  DSC01048 作者 fanglan DSC01049 作者 fanglan DSC01050 作者 fanglan DSC01051 作者 fanglan
DSC01052 作者 fanglan DSC01053 作者 fanglan DSC01054 作者 fanglan DSC01055 作者 fanglan
DSC01056 作者 fanglan DSC01057 作者 fanglan DSC01059 作者 fanglan DSC01060 作者 fanglan
DSC01061 作者 fanglan DSC01062 作者 fanglan

飯店香港廳的菜非常精緻好吃
濱江大道(又名上海東外灘),全長2,500公尺,在徐徐的涼風中散步,可以盡情地由浦東欣賞對岸浦西上海外灘新舊的歷史建築。
可惜行程沒有坐船這個項目,不然,在這樣的夜裏坐船遊江,應該可以盡情欣賞兩岸的夜景。
濱江大道緊臨東方明珠塔,該塔由三根直徑爲9米的擎天立柱、太空艙、上球體、下球體、五 個小球、塔座和廣場組成。可載50人的雙層電梯和每秒7米的高速電梯爲目前中國僅有。立體照明系統絢麗多彩、美不勝收。光彩奪目的上球體觀光層直徑 45米,高263米,是鳥瞰大上海的最佳場所。
觀看更多或大尺寸相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fanglanhsu/sets/72157624631241625/det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l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